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臉書出包 大量貼文無預警被刪

臉書(facebook)昨晚六、七點左右,發生大規模貼文違反社群守則而遭移除問題,引發眾多網友不滿與不解。(美聯社)

臉書(facebook)昨晚六、七點左右,發生大規模貼文違反社群守則而遭移除問題,引發眾多網友不滿與不解。(美聯社)

2019/11/16 05:30

稱違反社群守則 日常貼文也被下架 網路哀號…3小時才恢復

〔記者簡惠茹、陳炳宏/綜合報導〕臉書(facebook)昨晚六、七點左右,發生大規模貼文違反社群守則而遭移除問題,引發眾多網友不滿與不解,直到晚間九點左右,臉書系統突然又恢復正常,原本被刪除的新聞連結分享都可順利轉貼。

昨晚陸續有多名網友反映,在臉書轉貼新聞連結,被臉書以違反社群守則刪除文章,新聞媒體粉專包括鏡週刊、風傳媒、新頭殼、上報等也是受災戶;學者分析,可能是臉書系統出現漏洞,不能排除駭客入侵的可能性。

維護平台安全 臉書前天宣布最新社群守則

臉書前天才剛宣布最新的社群守則,內容指出會移除臉書和Instagram上有害的內容,讓平台使用更安全,為用戶帶來更舒適的體驗。昨天晚間六點多,台灣用戶卻傳出大量被刪文的災情,只是轉貼新聞連結,包含公視、中央社、風傳媒、鏡週刊、上報等內容都被刪除。

有讀者表示,被刪的轉貼內容幾乎與選舉、香港反送中、非洲豬瘟有關,無法判定是否被網軍大規模檢舉,但後來也有越來越多人表示,就連一般生活貼文也被下架。

初步觀察,部分新聞媒體的連結都無法在臉書貼上,例如鏡週刊一篇小S將出席林志玲婚禮的新聞即無法分享,此文章內容並不涉及違反臉書社群守則。如果沒有轉貼新聞連結,只是在臉書個人塗鴉牆留言香港加油,文章不會被移除。

此外,有些新聞來源則仍可以分享,以自由時報為例,如果分享自由時報的新聞連結,內容就算涉及政治社會議題也可以順利轉貼,例如一篇全球大學聲援香港的新聞,就能順利發出。

學者︰不能排除駭客入侵 臉書︰技術問題

台大電機系教授林宗男表示,可能是因為臉書系統漏洞,審查機制有設計缺失,不太可能是由臉書人工一一刪除,因駭客會找系統最脆弱的地方搞破壞,不能排除駭客入侵。

科技網站INSIDE則分析,應非遭到大規模假帳號檢舉攻擊,較有可能是臉書本身判斷社群守則的算法出現狀況,或是遭到駭客入侵修改演算法等系統性問題。

臉書昨晚十一點左右回應,十五日有部分用戶無法分享新聞媒體或其他粉絲專頁貼文內容,目前狀況已排除並已完全恢復正常。經調查後,本次狀況為技術問題,與貼文內容無關,對此次狀況造成用戶的不便與困擾,「深感抱歉」。

昨天下午台灣臉書用戶傳出大量被刪文,連只是轉貼新聞連結,包含中央社、公視、風傳媒、鏡周刊、上報等新聞來源都被刪除。
(記者簡惠茹翻攝)

昨天下午台灣臉書用戶傳出大量被刪文,連只是轉貼新聞連結,包含中央社、公視、風傳媒、鏡周刊、上報等新聞來源都被刪除。 (記者簡惠茹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