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延伸宜蘭 鐵道局初評優於直鐵

鐵道局首度公布高鐵延伸宜蘭路線圖。(圖由交通部提供)

鐵道局首度公布高鐵延伸宜蘭路線圖。(圖由交通部提供)

2019/11/14 05:30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高鐵延伸宜蘭目前辦理綜合規劃,之後再進入環評,鐵道局完成初評,認定高鐵延伸優於北宜直鐵;交通部政務次長黃玉霖說,高鐵若雀屏中選,北宜直鐵就會取消。

立院交通委員會昨到宜蘭視察交通建設,鐵道局首度公布高鐵延伸宜蘭路線圖。交通部長林佳龍說,高鐵是北宜直鐵替代方案,會從中選擇一條建造;依照鐵道局的評估報告,高鐵較受青睞。

經費概估近千億元

黃玉霖說,評估中的高鐵路線,介於北宜直鐵新方案一、新方案二之間,遠離翡翠水庫,避開直鐵面臨的南港段幾十戶拆遷戶,遠離國道五號路廊,大幅降低工程困難度,省下不少經費,概估近千億元,完工後可銜接全島交通網。

黃玉霖說,北宜直鐵南港到宜蘭車程二十七分鐘,高鐵縮短為十三分鐘,但不會取代現有北迴鐵路,兩條鐵路可同時存在,高鐵運能提升後,將解決北迴線一位難求的窘境,行駛國五的車輛也會跟著減少。

鐵道局評估,高鐵時速三百公里,直鐵一百三十公里,運能方面,高鐵每列車座位數九百八十九座,每小時最高開十二班次,直鐵只有四百到六百座,列車班次因台鐵南港、樹林間容量受到限制。

高鐵另一項優勢是,列車從南港站出發,行駛新建路線,可有效減緩台鐵瓶頸路段容量不足問題,直鐵仍須從樹林站發車,行經樹林、七堵間路段,無助於台鐵瓶頸路段的改善。

黃玉霖說,經過一年來規劃,北宜高鐵案已經非常具體,直接進入綜合規劃,接著辦理環評,若通過環評,將報行政院編列經費建造,交通部現以北宜高鐵替代北宜直鐵,如果擇定高鐵案,北宜直鐵將走進歷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