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實訊息傳播媒介從文字到影音 抖音也成利器

來自中國的抖音是使用已存在音訊檔案製作影片,任何人都可加入訊息,但不允許分享影片網址,已在全球累積近十五億下載量。(路透檔案照)

來自中國的抖音是使用已存在音訊檔案製作影片,任何人都可加入訊息,但不允許分享影片網址,已在全球累積近十五億下載量。(路透檔案照)

2019/11/11 05:30

〔記者吳書緯、林曉雲/台北報導〕學者研究發現,近年來假新聞、假消息擴散的媒介,已經由文字發展到影片。但使用文字的假訊息可以使用軟體辨別或是較易挑出來,使用影音製作的假新聞則需要花更多人力查核,也需要熟知該種語言的人來協助追蹤以及檢查,增加事實查核的難度。

英國牛津大學網際網路研究所主任霍華德指出,過去研究假新聞與假消息的平台多是臉書、推特(Twitter),但目前發現年輕人使用網路的趨勢從上述兩種平台,移動到YouTube、IG與抖音(TikTok)。這些影音平台的特色是使用者平日不會談論太多政治議題,製造假新聞的組織只會在選舉前投放相關的內容來進行影響。

臉書台灣公共政策經理陳奕儒說明,對於妨礙投票者前往投票或影響民眾投票行為的假訊息,臉書將會立即移除此不實訊息。其他因應方式還包括:降低排序以減少擴散,或是出現轉傳警示、提供更多資訊等,提高用戶的媒體識讀能力。

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提到,中國網軍會利用微信、抖音與愛奇藝等APP,蒐集使用者個人資訊、使用偏好,以利之後對於假新聞及假消息的精準攻擊與投放。

中國抖音累積15億下載量 審查機制空白

事實上,「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近日有報導也警告,來自中國的抖音是使用已存在音訊檔案製作影片,任何人都可加入訊息,但不允許分享影片網址,已在全球累積近十五億下載量,影響力急速擴大,但最大問題是事實查核機制空白。尤其抖音主要用戶是年輕人,對不實訊息判斷力缺乏。各界關注到愈來愈多不實消息在抖音流竄,甚至政治訊息、恐怖主義訊息等;抖音更已引起美國政府注意,擔心中國政府透過抖音蒐集用戶個資,威脅美國國安。

政大法學院副教授劉定基表示,凡造成立即且難以回復的重大損害,例如生命和身體,或無法以其他方法(如更多的言論)回應處理的假訊息,及蓄意的錯誤希望損害民主制度或公平選舉,都可進行合於憲法的規範。

英國牛津大學網際網路研究所主任霍華德指出目前發現年輕人使用網路的趨勢從上述兩種平台,移動到YouTube、IG與抖音(TikTok)。
(記者叢昌瑾攝)

英國牛津大學網際網路研究所主任霍華德指出目前發現年輕人使用網路的趨勢從上述兩種平台,移動到YouTube、IG與抖音(TikTok)。 (記者叢昌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