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假新聞研討會/英牛津大學學者︰抹黑反送中 中國製造假新聞擴散全球

科技部與台大昨天在台大舉行「假新聞導演資訊戰爭?聚焦社群媒體的全球視野」會議。
(記者叢昌瑾攝)

科技部與台大昨天在台大舉行「假新聞導演資訊戰爭?聚焦社群媒體的全球視野」會議。 (記者叢昌瑾攝)

2019/11/11 05:3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假新聞、假消息擴散全球,嚴重干擾全球各個民主國家的日常運作。英國牛津大學網際網路研究所主任霍華德(Philip Howard)表示,中國因為要發送香港「反送中」的假新聞,製作手法更加「國際化」;近期就發現中國積極運用不同的社群網站,以及製作不同語言版本的反送中假新聞,值得關注。

散播將更頻繁 籲社群媒體嚴把關

霍華德昨在台大舉行的「假新聞導演資訊戰爭?聚焦社群媒體的全球視野」會議指出,未來假新聞的散播將更加頻繁,不只集中在選舉前,而是每當政客或說客有特定需求時都會出現。社群媒體缺乏審查機制是造成假新聞氾濫的主因,呼籲社群媒體嚴加把關,也希望專業媒體和閱聽大眾善盡責任,遏止假新聞流傳。

霍華德表示,中國是製造假新聞的「後起之秀」,透過假新聞與假消息影響台灣總統大選、影響中國國內輿論的例子眾所皆知。然而從近期蒐集到的數據發現,中國假新聞走向「國際化」,由於香港「反送中」的爭議,中國更積極運用不同的非中文社群網站與媒體,製作不同語言版本的假新聞、假訊息。

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林照真指出,中國利用超過廿萬個推特(Twitter)帳號,以類似俄羅斯網軍的手法,發布了許多在香港反送中運動中的假新聞與假消息,甚至以圖片合成的技術,將著黑衣與黑口罩的抗議民眾圖片與恐怖組織ISIS的圖片並列,製作視覺效果,以及移花製作假的影片來混淆視聽,指控抗議群眾攻擊警方。

霍華德表示,近年來有組織性地製作假新聞與假消息的國家越來越多,從二○一七年的廿八國,遽升到今年的七十國,至少四十五個民主國家發現有政黨利用操縱訊息影響選民的投票傾向;這些組織性製造假新聞的國家,除了使用運算法或機器人來製作假新聞,也使用大量人力;甚至是以有給職的員工、制度化的組織來進行假新聞的製造,國與國之間甚至也會舉辦「研討會」來精進假新聞與假訊息的製作、傳播技術。

英國牛津大學網際網路研究所主任霍華德專題演講。
(記者叢昌瑾攝)

英國牛津大學網際網路研究所主任霍華德專題演講。 (記者叢昌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