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短篇小說獎首獎-姜天陸 以寫作探究記憶虛實

短篇小說獎首獎-姜天陸。(記者潘少棠攝)

短篇小說獎首獎-姜天陸。(記者潘少棠攝)

2019/11/10 05:30

姜天陸三十年前曾獲其他文學獎,後來為了生計中斷寫作,直到五十歲從國小校長職退休後才重拾創作。自嘲個性有點叛逆,姜天陸說,退休後專注於文學,但閱讀比書寫還多,「我只寫小說,只寫自己想寫的,不是為比賽而寫,因為,寫作就是要自由!」

得獎作〈擔馬草水〉,原是因文學同好組成讀書會而寫的交流「作品」,發現字數與林榮三文學獎設定相符,投稿一試,果然獲獎,姜天陸說,得獎讓作品有機會被看見,是最高興的事;另方面也希望因為自己得獎,讓更多中、老年人有勇氣參賽,「到我們這個年紀,一定會懷疑自己還能不能寫。」

姜天陸說:「艾莉絲.孟若到七十幾歲都還出版小說集,而且寫得真好!那我為什麼不寫?」〈擔馬草水〉以他在十五、六歲時的經驗為原型,摶成虛構,但情感是真實的,希望提供讀者反思,「我相信讀者可以從故事中看到其他東西。」

(記者凌美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