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山大學10餘學者 電郵遭監看3年

中山大學(圖)傳出研究兩岸學者遭監看電郵。(記者黃旭磊攝)

中山大學(圖)傳出研究兩岸學者遭監看電郵。(記者黃旭磊攝)

2019/11/08 05:30

陸委會:中共監控侵入校園 擴大力道

〔記者黃旭磊、鍾麗華、林曉雲、簡惠茹/綜合報導〕高雄中山大學昨傳出十餘名兩岸關係與政治學者,遭假帳號監看電子郵件信箱長達三年,一名政治學研究所副教授率先PO文,事件才曝光。 校方調查,入侵者的IP有從美國、中國、香港登入紀錄,自今年以來集中出現於香港網域,高度懷疑是使用虛擬私人網路(VPN)產生的網域地址。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昨在例行記者會表示,近年中共將監控系統運用在校園裡面,透過監控師生行為,擴大政治掌握力度,對人權侵害日益嚴重,已請教育部了解相關情形。

據了解,二○一六年下半年起,有身分不明人士利用Open Webmail系統漏洞,創設數個假帳號,冒充校方資深行政人員,監看學者電郵,直到兩週前才被發現。校方調查發現,被監看系所集中在政治學研究所、亞太所與政經系教授,校內網管人員發現後移除假帳號。

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特聘教授廖達琪表示,Open Webmail是校內師生最常使用電郵工具,本週聽陳姓副教授及劉姓教授反映收到怪信,但自己並非研究兩岸關係,沒有發現異狀。

據了解,受監看對象包括一名關注國內政局副教授,近期曾在知名報紙評論中共建政七十週年,另名專任教授對於網路民調、選舉民調有論述,其餘學者在兩岸、亞太、台灣政經領域多有發言。

學者憂心,台灣多所大學電郵系統仰賴Open Webmail,駭客長期監看掌握學術資源及人脈,除了中山大學,也會發生在其他校園。

邱垂正指出,近期中共運用銳實力影響其他國家,干擾各國學術機關的正常研究,國際社會已嚴重的關切,並採取因應作為,在政策與法治、執行面,建構完善的民主、資訊安全、民生安全防護網非常重要。陸委會將請教育部與相關學校,積極維護校園資安。

教育部資科司表示,中山大學已掌握事件並處理中,將持續關注後續處理,也在著手了解其他學校是否有同樣被駭情形。

國研院國網中心副主任林錫慶提醒,各校的防護系統要注意更新時間,才能發揮防護效果,分享相關的駭客訊息,對防護也會有助益,國網中心有進行惡意程式的偵測,學校如果需要,可提供相關資訊讓學校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