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irbnb提5建議 尋求日租合法化/觀光局:旅宿市場趨近飽和 暫無修法放寬可能

Airbnb亞太區公共政策總監Brent Thomas表示,據Airbnb調查,近8成民眾支持在合理法規下開放多元旅宿,2成認為不應該開放。(記者蕭玗欣攝)

Airbnb亞太區公共政策總監Brent Thomas表示,據Airbnb調查,近8成民眾支持在合理法規下開放多元旅宿,2成認為不應該開放。(記者蕭玗欣攝)

2019/11/07 05:30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近年興起的日租套房大多隱身在都市大廈,處於法律灰色地帶,引發建管、消防等安全疑慮,過去交通部觀光局和Airbnb等旅宿平台,多次因非法房源定義而僵持不下。Airbnb昨首度發布五項規管建議,盼政府制定符合多元型態的旅宿法規,納管旅館、民宿以外的房源。交通部則表示,國內旅宿市場已趨近飽和,暫無修法放寬可能。

日租套房又稱為共享住宅,因主打平價、特色房型,相當受到自由行旅客喜愛,在全世界都掀起風潮,不過該類房源大多是自住住宅出租,無須繳稅,也不用符合旅館及民宿營建法規需求,引起傳統旅宿業者強烈反彈。

據了解,在合法旅宿業者要求下,觀光局近期從修法重罰、旅遊補助等兩大方面著手,讓日租套房受到不小衝擊。Airbnb一反過去與政府硬碰硬的策略,轉向爭取合法生存空間,希望政府鬆綁法規,將所謂非法日租套房納入管理。

盼法規鬆綁 讓所有業者納管

Airbnb提出的五項建議,包括︰一、制定涵蓋整個多元旅宿產業的規管方式,讓所有業者都能納入管理;二、法規應符合多元型態的階層化規管標準,對僅將自宅中的閒置房間出租、將整棟房屋偶爾出租,或是將單一房產完全基於商業目的而出租,應該適用不同的規管細節方案。

三、法規應制定符合一般私有住宅能夠合理達到的安全規範,而非直接套用針對商用房產、特殊建築所設計的安全標準;四、針對不良行為應有嚴格且公平的罰則;五、設置簡易有效的集中化註冊系統,有助於推動安全標準的執行。

交部:各界建議都會列入參考

交通部政務次長黃玉霖表示,包括Airbnb及相關各界建議,都會列入後續評估及參考,是否有可能鬆綁旅宿相關法規,則仍在研議中。

觀光局表示,台灣旅宿市場已趨近飽和,雖然國際旅客增加,但飯店、旅館增加的速度更快,不像日本有東京奧運等需求;許多日租房源仍有消防、建管等安全疑慮,這也在觀光局考量之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