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胸肌練過頭 恐增心血管病風險

學者建議,重訓要選擇全身性阻力運動,例如深蹲就是一項不錯的選擇。(記者林惠琴攝)

學者建議,重訓要選擇全身性阻力運動,例如深蹲就是一項不錯的選擇。(記者林惠琴攝)

2019/11/07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不少民眾追求健身,台灣流行病學學會昨發表最新調查結果,在百位大學生中,超過一半有重訓習慣,卻有近五成男大生為追求大胸肌只狂練上半身,學者提醒,此舉恐增心血管疾病風險,呼籲要採全身性阻力訓練較適合,例如深蹲就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調查百名大學生 逾半有重訓習慣

台科大電資學院副院長花凱龍表示,該計畫針對一百名台科大學生進行調查,約五十一.四%有重訓習慣,但女大生較偏好下肢及核心鍛鍊;男大生則是聚焦上肢鍛鍊,更有高達四十七.一%只練上半身。

台北醫學大學公衛學系教授邱弘毅指出,若單練上半身,日本曾研究發現會刺激正腎上腺素分泌,使血管收縮,一旦血管收縮,血流速度加快,就可能提升血管壓力,硬度增加近二.二倍,成為心血管疾病的潛在族群。

近半男大生只練上半身 不利健康

另外,國內研究也發現下半身訓練不足,恐增慢性疾病風險。長庚大學副校長許光宏指出,該校研究發現,腰腿比(腰圍除以腿圍)達一.八或以上,腿太細罹患慢性疾病風險比一般人增加兩倍,糖尿病、失智症、癌症相對風險也較高。

許光宏解釋,主要是當腿部強壯時,肌肉量足夠、皮下脂肪較多,可分泌脂聯素降低胰島素阻抗,以及產生有助於抗發炎的物質。

學者建議 應選擇全身性阻力運動

邱弘毅也強調,忽略下半身訓練,年老時恐增加跌倒、造成失能風險,因此重訓要選擇全身性阻力運動,例如深蹲就是一項不錯的選擇。

不過,花凱龍提醒,不少人深蹲姿勢不正確,可能造成膝關節、腰肌損傷或肌肉拉傷等問題,應該特別注意。

慈濟科技大學醫務暨健康管理系助理教授王錠堯建議,重訓應該上、下半身訓練時間相同,且每次訓練至少三十分鐘,每週三次。

馬偕醫學院教務長、醫學系教授王豊裕也發表一項研究,從二○一○年至今年七月底追蹤三千多位民眾發現,六十五歲以上男性頸動脈粥狀硬化盛行率約四十九%、女性約三十三%,具有心血管疾病風險,籲年輕時就注意血管硬化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