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綠社區培力 墨林、草山、安西成新亮點

左鎮草山里「三里分ㄟ草山歇腳寮」的新意象造景。
(記者洪瑞琴翻攝)

左鎮草山里「三里分ㄟ草山歇腳寮」的新意象造景。 (記者洪瑞琴翻攝)

2019/11/06 05:3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南市都發局推動綠社區培力計畫「綠芽扎根Green Maker」,完成後壁墨林、佳里安西及左鎮草山三處空間,展現社區活力與創意,改造後的成果即起開放參觀,也成為地方社區新亮點。

後壁墨林 梁耀明故居成文物館

後壁墨林文物館原為日治時期菁寮唯一正牌醫師梁耀明的故居,二○○○年起空間規劃為「墨林農村文物展示館」,提供給社區做藍染工作已將近十年歲月。

南市都發局表示,經歷二○一七年水患,老舊的建築物開始嚴重損壞,但也因此無意間發現梁耀明醫師遺留下來多件的醫療器具,透過「綠社區培力計畫」,將這些珍貴的器材及建築空間,重新展露面貌。

左鎮草山 進行新意象營造

台南、高雄交界的左鎮草山里「三里分ㄟ草山歇腳寮」,是通往「三○八高地」景點必經之地,每逢假日,眾多遊客來此觀賞月世界美景,卻缺乏可讓遊客停留休憩的空間。

今年度綠社區培力計畫培訓的其中三位準社區規劃師溫榮泰、許恩嫚及買幸娟共同合作,透過綠社區培力計畫的輔導與改造,進行新意象營造,讓民眾在此休憩感受與自然間的對話。

佳里安西 空間改造綠美化

佳里安西社區近年來積極爭取市府「好望角計畫」、「巧佈點」、「台南築角」推動社區空間改造之外,甫完工的「安西綠姿茵」,則是運用安西社區閒置空間做綠美化,成為社區民眾閒暇散步或泡茶聊天、親子嬉戲場域。

南市都發局表示,「綠社區培力計畫」算是社區營造的一種方式,透過社區公共空間設計與改造,創造生活公共空間的多元使用及社群鏈結所產生的計畫。計畫主要有兩大重點,一是舉辦社區規劃師培力課程,協助更多有志民眾在社區工作上獲取更多經驗及相關知識,培養社區經理人;二是接受空間改造提案,鼓勵更多閒置空間做有效且永續利用。

墨林文物館原為日治時期醫師梁耀明的故居。
(記者洪瑞琴翻攝)

墨林文物館原為日治時期醫師梁耀明的故居。 (記者洪瑞琴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