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飲食加運動 三高「減藥」非夢事

2019/11/05 05:30

▲增加運動量有助減藥。(照片提供/余宜叡)

文/余宜叡

50多歲李女士的母親有高血壓,爸爸有糖尿病,她在3年前罹患高血壓,一年前罹患高血脂和糖尿病。目前服用一種降血壓藥物、一種降血脂藥和3種降血糖藥物,病情控制穩定至今。

她一直以為服用降血壓和降血糖藥物,就要吃一輩子,而她也看過有親友自行停藥,結果血壓太高而腦出血;有人沒有接受「三高」的治療而聽信偏方,結果中風住院,後續長期臥床,還需定期置換三管(氣切管、鼻胃管和尿管)。 看見親友慘痛的經驗,因此她服藥順從性高,並能定期回診追蹤。

這次回診,醫師告知李女士,目前降血壓和降血糖藥已經達減藥標準,不過降血脂藥還要再追蹤一陣子評估。

李女士難以置信地問:「真的嗎!三高藥不是要吃一輩子嗎?」

醫師告訴她,以她目前在家測量的血壓和血糖值,配合最近抽血的報告,可以嘗試減少降血壓和降血糖藥物(降血壓藥先減成半顆,降血糖藥先減成兩種),但同時要繼續測量血壓和血糖值,之後再回診評估減藥之後,血壓及血糖值是否穩定。

醫師同時好奇李女士做了什麼改變?她表示,除了聽從醫師醫囑規律服藥外,也聽從衛教師的建議,一週健走5天以上,每次30分鐘。營養師也給予了飲食建議,修正她重口味的飲食習慣,她不再像以前吃得很鹹或辣,也慢慢調降飯和麵等澱粉類的攝取量,即使外食,也特別留意份量,不再沒有節制地吃。

兩週後,李女士回診時,血壓和血糖值仍是穩定的,顯示減藥成功。現在她知道即使服用三高藥物,仍是有機會減藥,醫療團隊能提供客製化飲食和運動的專業建議,未來,減藥真的非夢事!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