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第十四屆榮三盃全國學生棋王賽 女棋士歷年來最佳戰績」戰況激烈 三棋王脫穎而出

第十四屆榮三盃全國學生棋王賽頒獎典禮大合照,二排坐者,右起《自由時報》副社長陳進榮、大會主席江振雄、中學生棋王王宣方、小學生棋王溫紹淵、林榮三文化公益基金會董事長林張素娥、大學生棋王葉又豪、裁判長秦世敏、副裁判長張三郎及林榮三文化公益基金會執行長蔡素芬。
(記者陳逸寬攝)

第十四屆榮三盃全國學生棋王賽頒獎典禮大合照,二排坐者,右起《自由時報》副社長陳進榮、大會主席江振雄、中學生棋王王宣方、小學生棋王溫紹淵、林榮三文化公益基金會董事長林張素娥、大學生棋王葉又豪、裁判長秦世敏、副裁判長張三郎及林榮三文化公益基金會執行長蔡素芬。 (記者陳逸寬攝)

2019/11/04 05:30

〔記者凌美雪、陳昱勳/台北報導〕第十四屆「榮三盃全國學生棋王賽」昨搶王座,經歷一天四輪激烈對弈後,大學、中學、小學三組產生新的全國學生棋王,分別是大學生棋王葉又豪、中學生棋王王宣方、小學生棋王溫紹淵。林榮三文化公益基金會董事長林張素娥也親自到場,頒發獎盃、獎狀及獎金給三位學生棋王。

林榮三文化公益基金會執行長蔡素芬表示,榮三盃舉辦至今已十四屆,部分參與過榮三盃的小選手,到了大學後參加國際業餘比賽得到榮譽,基金會也感到十分與有榮焉,這也是舉辦圍棋賽安慰的地方,他們的成就同時榮耀了榮三盃。她勉勵所有參賽學生,下圍棋是件很愉快的事情,雖然大家在意輸贏,但每一年都有機會,希望所有人都能保持輕鬆的心情對弈。

蔡素芬也提到,「榮三盃全國學生棋王賽」由林榮三文化公益基金會主辦、《自由時報》協辦,每次一連兩天的選拔賽與決賽,都會由《自由時報》進行即時報導,同時每天以一個全版面的大篇幅呈現,透過媒體的支持,使比賽更有能見度,也希望透過宣傳讓更多國人重視與喜愛圍棋。蔡素芬鼓勵選手在表現上盡量「搏版面」,成為精采賽況報導的主角。

女選手歷來最佳戰績 粟睦蓉錯讓棋王寶座

「榮三盃全國學生棋王賽」決賽結果出爐,今年出現了最受矚目的「亞軍」,是以黑馬之姿搶進最後一輪冠軍對決的小六生粟睦蓉,她也成為十四年來打進冠亞軍爭霸的唯一女棋手,可惜最後以「黑183子敗」。雖說功虧一簣,但裁判們一致給予極高的評價,認為粟睦蓉的黑棋表現可圈可點,且是極為微小的差距,整局過程都在勝負難辨的複雜糾結中,新出爐的小學生棋王溫紹淵也是贏得頗為辛苦,粟睦蓉可說是雖敗猶榮。

裁判長秦世敏說,一般來講,中學生與大學生的戰局會比較詭譎難辨,但這一次小學生棋王對決過程實在非常精采,兩位選手行棋的速度雖快,但戰局一直有互占上風的轉變。白棋最早在36手時以「二路托一手」的下法投石問路,誘黑棋稍陷被動,但黑棋也非簡單對手,於57手馬上反攻扳回一城,讓局面開始複雜化,攻守之間變來變去。秦世敏以「眼花撩亂」形容。

戰局到100多手以後開始「打劫(一種爭你死我活的狀態)」,過程中黑白都發生錯進錯出的亂局,直到171手以後,白漸漸取得占上風的穩定局面;秦世敏認為黑棋輸的關鍵在179手太深入敵陣,以至於被白棋在180手截斷回途。

粟睦蓉現就讀新竹十興國小六年級,棋力六段,是「榮三盃全國學生棋王賽」十四年來賽績最佳的女選手,裁判們都鼓勵她明年捲土重來,搶攻中學生棋王寶座。

大學組雙豪之爭 開棋有AI的影子

若說小學組是初生之犢有黑馬之姿,中學組與大學組的比賽顯然平靜而穩定很多。大學組爭入冠亞軍的葉又豪與許育豪其實是萬芳高中同學,現在兩人都是大三、棋力七段,可說勢均力敵。雙豪強強之爭,最後以228手見輸贏,葉又豪以「黑191子勝」,整體贏了十三目半。葉又豪談到最後對決的老同學滿是佩服:「許育豪很厲害!」原來許育豪早在二○一五年就榮登榮三盃中學生棋王寶座,近年在各賽場成績也相當出色;葉又豪則是後勢看漲,愈來愈有自信。

裁判長秦世敏觀察兩人開棋的過程,用了一個棋界的術語叫「黑五進三三」,意指黑棋第五手進左上角三三的位置,「是典型的AI下法,後面幾手也顯示有很深的AI棋路」,是三組學生棋王比賽中,最明顯有AI影子的。

至於中學組的決戰,執白棋的王宣方也來自萬芳高中,近年賽績很不錯,是主動攻擊性較高的強將,自32手開始攻擊後,幾乎是一路穩定領先的局面,打到243手時,以「黑180子敗」分出勝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