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廢校24年 員貝國小轉型露營區

員貝國小廢校24年,廢棄校園規劃成為海島風情露營專區(示意圖)。(澎湖縣政府旅遊處提供)

員貝國小廢校24年,廢棄校園規劃成為海島風情露營專區(示意圖)。(澎湖縣政府旅遊處提供)

2019/11/02 05:30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少子化風潮衝擊澎湖,近年來持續有國小廢校,但廢棄校園再利用則面臨考驗,一九九五年廢校的員貝國小校園,多次轉型未成功,澎湖縣政府向交通部觀光局爭取八百五十萬元經費,打造海島風情露營專區,明年觀光季開放。

島嶼形狀似螺貝覆蓋於水上而得名的員貝嶼,最有名的景點就是玄武岩柱形成的石筆、石硯及石裙,俗稱「一筆、一硯、一裙」。位於島上西側的員貝國小,校地面積約為六千六百平方公尺,校區內有校舍五棟、停機坪一處及籃球場一座,廢校至今已有二十四個年頭,荒廢校區影響觀光、遊客觀感不佳。

縣府爭取850萬經費

今年澎湖縣政府爭取到經費修繕既有校舍,將設置觀海平台及露營平台,除可提供露營使用外,也能使遊客放慢步調駐足員貝,體驗漁村人文景致,享受海島風情,未來將規劃與旅遊業結合,加強推廣與行銷,期盼能有效帶動在地產業發展。

根據歷年來廢校再利用,多數成效不彰,早期的西嶼坪、桶盤國小校舍早就不見蹤影,而東吉國小則由海管處接手規劃,員貝國小則多次轉型規劃都未成功,大倉國小更因大倉媽祖案被剷平;至於小門、赤馬、菓葉國小等廢棄校舍,則規劃成為綜合照護中心、社區關懷據點等,員貝轉型與觀光結合,成效仍有待觀察。

員貝國小廢棄校園,多次轉型再利用都未成功。(澎湖縣政府旅遊處提供)

員貝國小廢棄校園,多次轉型再利用都未成功。(澎湖縣政府旅遊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