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開刀損腰椎 找同業進行微切脊椎融合手術

2019/11/01 05:30

▲黃祥銘醫師以「微切傷口脊椎融合手術」,為A姓醫師患者打入6支骨釘,並以顯微手術解決神經壓迫問題。(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

▲80歲的邱老太太十分感謝黃祥銘醫師的手術治療。(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一名約40歲的A姓神經外科醫師,因長期站立幫病患開刀,多年來飽受腰痠背痛之苦,都是靠強效型止痛藥止痛,日前一度疼痛到無法行走,連正常看診都有困難,趕緊就醫,接受「微切傷口脊椎融合手術」,兩天即出院返回工作崗位。

傷口約10元硬幣大小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黃祥銘指出,比起傳統或是一般微創手術,「微切傷口脊椎融合手術」更進化,特色是單一小傷口、約10元硬幣大小,即可進行神經減壓,並且在新式皮質骨釘路徑置入術的配合下,就能固定脊柱,患者術後2-3天內即可出院,傷口不用拆線、不用換藥,尤其適合體型較胖和骨質疏鬆病患;此項手術有健保給付,但若改換醫材則須自費約8到10萬元。

兩天即出院重返崗位

黃祥銘說,A姓醫師患有腰椎椎間盤突出及滑脫,合併壓迫到坐骨神經,造成下肢麻痛及活動困難等障礙,因此以「微切傷口脊椎融合手術」,打入6支骨釘,並以顯微手術解決神經壓迫問題,傷口不到4公分,患者手術當天即可下床活動,兩天即出院返回工作崗位,繼續幫病患開刀。

另一名80歲邱老太太因下背痛、跛行,雙下肢麻痛嚴重的狀況超過3個月,藥物及復健無效,最後施以「微切傷口脊椎融合手術」,術後兩天即出院。

黃祥銘說,脊椎疾病以長者居多,但不見得是銀髮族的專利,不少年輕人也患病;因為先天性脊椎發育問題,或是長期姿勢不良、久坐久站、工作需要彎腰提重搬東西,就可能慢慢形成脊椎的疾病。他建議,若民眾於臨床上出現脊椎退化或滑脫問題,同時合併有下肢麻痛及間歇性跛行等症狀,都應立即就醫進行評估,選擇合適的治療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