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營建署允覓地 淡海蓋大醫院有望

2019/11/01 05:30

〔記者陳心瑜、何玉華/新北報導〕內政部營建署昨天到淡水區召開「變更淡海新市鎮特定區主要計畫第三次通盤檢討」座談會,許多民眾關切曾是醫療專用區的淡海輕軌淡水行政中心站前的土地,是否有機會從目前的倉儲批發專用區,變更回醫療專用區?營建署新市鎮建設組長蘇崇哲說,會配合地方用地需求來調整土地使用分區,倉儲批發區變更或另覓合適土地都是規劃的方向。

召開淡海新市鎮通盤檢討

淡海新市鎮第一期開發案原本規劃三.六八公頃的醫療專用區,位於公司田段十七、十七之一地號土地,東鄰淡金路二段、淡海輕軌淡水行政中心站,西鄰中山北路二段,北鄰濱海路一段,南鄰新市國小、淡水區公所、淡水國民運動中心等,在二○一三年第二次通盤檢討時,評估當地沒有醫療園區的需求,將其中三.三八公頃土地變更為倉儲批發專用區,其他也變更為捷運站(輕軌)專用區。

營建署配合地方需求調整

但隨著淡海新市鎮人口陸續進駐,北海岸居民到台大金山分院或竹圍的淡水馬偕醫院都有一段車程,台二線又常塞車,民眾的緊急醫療常遭延誤;行政院長蘇貞昌十月八日在立法院答詢表示,「支持淡海新市鎮第三次通盤檢討新設醫療用地、引進大型醫療機構」,讓淡海新市鎮的醫療用地案「重現曙光」。

當地的崁頂里長盧春安說,倉儲區用地位於已完成開發的第一期土地內,位處精華地段,一旁是新市國小,不適合救護車頻繁進出,醫療用地應該納入二期規劃較為合適;蘇崇哲表示,第三次通盤檢討仍在規劃階段,將公告徵求意見至十一月廿日止,民眾可將書面意見郵寄至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

衛生局:會反映民眾心聲

對此,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表示,設立大型醫療院所要依據衛生福利部的病床數規定辦理,淡海新市鎮因為被劃入台北北區醫療區,目前的人均病床數(每萬人七十床)已高於中央新設病床標準(每萬人五十床),新設大型醫療院所於法不符,除非中央修法、重新劃分醫療區,市府會積極反映地方民眾的心聲。

另外,淡水區籍的市議員陳偉杰昨天也質詢市長侯友宜,根據衛福部資料,新北市嬰幼兒死亡率高於其他五都,北海岸地區的醫療資源缺乏,尤其在三芝、石門等偏遠區域,嬰幼兒若有緊急就醫需求,容易發生延誤就醫的遺憾,他建議在偏遠地區設置兒童緊急醫療站,並運用大型醫院資源建置兒童醫療網。

侯友宜表示,會向中央爭取更多醫療資源,對於淡水、八里、三芝、石門等偏鄉醫療資源匱乏地區,先盤點既有的醫療資源提供急診等及時救助,並與附近大型醫院合作,例如請淡水馬偕醫院支援成立北海岸緊急醫療站,守護偏鄉民眾的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