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屋買賣契約草案出爐/售屋須揭露水箱樓層、基地台

未來新建物都須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資料照)

未來新建物都須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資料照)

2019/10/29 05:30

預計下月底公布實施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行政院消保處昨公布「成屋買賣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附件建物現況確認書(修正草案),規定買賣房屋時,業者須揭露水箱所在樓層、是否有行動電話基地台等資訊,新建物都須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新制估計十一月底由內政部公告施行。

消保處簡任秘書陳星宏表示,買賣成屋糾紛多,例如許多住在高樓層的民眾,反映抽水馬達的聲響大而造成困擾,但中繼幫浦或水箱除民生給水用途,也肩負消防重大責任,必須設置。因此,修正草案規定應揭露中繼幫浦機械室或水箱所在樓層,讓民眾購買時知道。

民眾對行動電話基地台也多有疑慮,但基地台也是通訊必要設施,消保處認為,電信公司及建商無須躲躲藏藏,應公開行動電話基地台資訊,且依法經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或區分所有權人會議決議設置的基地台,設置位置僅限於「建物樓頂平台」。

新屋須裝火災警報器

內政部近日統計,全國仍有近三成住家未裝設火災警報器。陳星宏表示,住警器已被確認可大幅降低住宅火災傷亡率,因此新制依照消防法第六條規定,新建物須強制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以確保民眾安全。

另外,海砂屋也是民眾買屋在意的議題,依照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於一○四年一月修正公布的CNS3090檢測標準,消保處於草案中規定,「鋼筋混凝土最大水溶性氯離子含量」容許值為不得超過每立方公尺○.一五公斤。

修正草案也增列購屋須揭露「建物型態」及「現況格局」,建物現況格局則以交易時的實況為準,業者須標明房、廳、衛浴數量及有無隔間。

消保處強調,若契約內容不符合規定,經令限期改正而屆期不改正者,主管機關將依消保法第五十六條之一規定,處三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處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