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信義房屋15年投入4億 推動「社區一家」/「返鄉路上」 記錄鹿港青年熱血點亮家園

「返鄉路上」記錄一群熱血鹿港青年,發起一系列「保鹿運動」,讓青年看見家鄉的美好,進而返鄉一起點亮家園。(信義房屋提供)

「返鄉路上」記錄一群熱血鹿港青年,發起一系列「保鹿運動」,讓青年看見家鄉的美好,進而返鄉一起點亮家園。(信義房屋提供)

2019/10/28 05:3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近年社區營造蓬勃發展,產生許多促使社區轉型再生的好故事,信義房屋推動「社區一家」計畫十五年,支持兩千多個夢想改造行動;今年更號召新銳導演,用社區工作者視角,將社區改造過程拍成紀錄片,包括「返鄉路上」記錄熱血鹿港青年發動保鹿運動;「新好好婦女」則透過新住民婦女的角度,在屏東落地生根,從中看見台灣多元社會與社區凝聚新力量。

「返鄉路上」由彰化鹿港囝仔文化事業公司拍攝,張敬業等熱血青年長大後才意識到家鄉之美,「鹿港不只有老街和廟宇,還有更多的歷史記憶與文化生活。」從二○一二年起返鄉投入地方創生,發起一連串「保鹿運動」,諸如廣角鏡大作戰、老屋保存運動、市場撿垃圾等,今年更將擴大舉辦今秋藝術節,要讓鹿港文化發光,讓青年看見家鄉美好,進而返鄉點亮自己家園。

「新好好婦女」 看見多元文化

另一部作品「新好好婦女」,則講述新住民婦女們齊聚屏東這塊土地並落地生根的故事。屏東好好婦女權益發展協會表示,台灣新住民約五十四萬人,幾乎等同原住民人數。最南端的屏東雖青年人口外流最嚴重,新住民反而帶來凝聚,比如麗麗、清嫻、玉英來自不同地方,分別參與不同的社區再造工作,如學習友善農業,擔任社區講師加入樂齡關懷據點、帶領銀髮族體驗多元文化等。

催生上述紀錄片的信義房屋指出,十五年來鼓勵鄉鎮居民發揮創意改造社會,已累計投入逾四億元、支持完成二三七六個提案。為了擴大正能量,找來CNEX(視納華仁)合作,與新銳導演以社區工作者視角,先花半年拍出五部感人的社區故事,前日舉辦首映。

首映會播放包含「阿嬤的拼布畫」、「返鄉路上」、「小手拉大手」、「聽見幸福」以及「新好好婦女」等。信義房屋說,片中凸顯五個不同族群從事社區營造感動人心的歷程,不論身分年齡,都能發揮心力幫助自己家園更美好。未來預計三年內拍攝十五支紀錄片,盼影響更多人尋找凝聚社區人心的行動方案;也希望藉此鼓勵全民一起加入社造行列,實現改造自己家園的無限可能。

參與紀錄片首映的文化部次長李連權表示,今年文化部透過十二場全國社區營造會議凝聚地方共識,邀請各地社造夥伴探討未來下個十年的社區願景,更期待「社區一家」紀錄片可以讓這股力量持續擴散,激起全民參與社造的熱情並找尋共同理想價值。

共同製片的CNEX共同創辦人暨董事長蔣顯斌則回憶拍攝期間,看見許多來自社區的正能量,未來會持續與信義房屋一同發現社區裡感動人心的故事,讓社區的良善不只向外擴散出去,更用影片方式永久流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