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西富國小保育蝙蝠 3獲信義房屋社造首獎/北市萬芳高中利用積木學習歷史建築 奪中學組首獎

花蓮縣西富國小全校學童都來上課,了解蝙蝠知識,進而投入蝙蝠保育,也因與社區結合,使影響擴大。
(張素連提供)

花蓮縣西富國小全校學童都來上課,了解蝙蝠知識,進而投入蝙蝠保育,也因與社區結合,使影響擴大。 (張素連提供)

2019/10/28 05:3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花蓮縣偏鄉的西富國小師生三年前在校園發現蝙蝠因農藥死亡,自此投入相關保育,並納入學校本位課程,研究蝙蝠習性、糞便,建造蝙蝠屋,還說服在地稻農降低農藥噴灑等,一個個躍升為環境教育導師,成果獲得信義房屋全民社造行動計畫的分組首獎三度肯定。他們希望未來成為東部的蝙蝠救傷中心,持續替生態環境盡心力。

信義房屋自二○○四年起舉辦「社區一家」計畫,不限提案者國籍、年齡及提案類型。社區改造計畫已累計達上萬件、涵蓋全國九十八.九%鄉鎮市區,曾獲第九屆總統文化獎─在地希望獎肯定。

二○一九年全民社造行動計畫評選獎項包含「個人類」、「幸福社區類」等,共收到九八三件提案,其中「深耕校園類」表現亮眼,評選人員發現,學生參與規劃執行的行動方案總讓人耳目一新,應可促成學生藉由師長引導,與社區攜手深耕台灣。

今年深耕校園類國小師生組首獎由花蓮縣西富國小獲得,該校研究蝙蝠保育成果卓越,連續三年拿下該項首獎。該校護理師張素連表示,三年前在校園發現蝙蝠死掉,化驗查知胃裡有農藥,便引導學童認識蝙蝠主食的昆蟲、校園附近稻田的農藥噴灑行為。

張素連說,蝙蝠是地球五大環境指標生物之一,因此課程除了教育學童認識蝙蝠,分析糞便中昆蟲物種與農藥殘留,並實驗蝙蝠糞的施肥效果,在校內興建廿多間供蝙蝠棲息的屋子。學童並踏出校園,說服稻農減少農藥用量、保護吃害蟲的蝙蝠,更環島宣講、製生態繪本等,未來更希望成為東部的蝙蝠救傷中心,持續替生態盡一份心力。

另外,台北市立萬芳高中「台北有藝史」師生團隊則拿下深耕校園類的中學師生組首獎。萬芳歷史科教師黃小萍說,最初是搭配一○八新課綱,兩年前就投入跨域選修設計,結合建築歷史、美術、電腦科技等,去年開出「積飛城市樂搞建築」素養課,讓孩子一步步從建物史蹟等角度,學習成長。

黃小萍說,十八週課程中,學子校外踏點觀察古蹟外貌,了解台灣從清領、日治到戰後等各種建築風格因統治者而改變;學生還要拍照了解建築結構,並學習短片剪接,化身文化小尖兵來介紹,最後利用微型積木,原創搭建出總統府、古城門、廟宇等。

黃小萍表示,今年更帶學生參訪台北市文山區的信仰中心之一「集應廟」,了解廟宇歷史沿革,分析研究結構後,九月底啟動廟宇積木模型計畫,要花至少上萬顆積木拼出一個廿分之一的集應廟模型,屋簷等細節都不會忽略,預計花一年時間完工,成品最終會拿到廟前展示。

台北市萬芳高中師生投入建築歷史與美學,並結合在地信仰中心「集應廟」,預計用積木一塊塊拼出20分之1的廟宇模型,凸顯跨域學習與社區服務的精神。(黃小萍提供)

台北市萬芳高中師生投入建築歷史與美學,並結合在地信仰中心「集應廟」,預計用積木一塊塊拼出20分之1的廟宇模型,凸顯跨域學習與社區服務的精神。(黃小萍提供)

花蓮縣西富國小師生3年來投入蝙蝠保育,經過一連串課程,學童不僅不怕蝙蝠,更擔綱起小蝙蝠的養育工作。(張素連提供)

花蓮縣西富國小師生3年來投入蝙蝠保育,經過一連串課程,學童不僅不怕蝙蝠,更擔綱起小蝙蝠的養育工作。(張素連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