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貧窮線拉高 學者:民眾可支配所得提高

衛福部公布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以及金門、連江縣明年「最低生活費」調高,代表申請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的門檻變低。(資料照)

衛福部公布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以及金門、連江縣明年「最低生活費」調高,代表申請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的門檻變低。(資料照)

2019/10/27 05:30

推估與年輕族群失業率較低有關 景氣是否好轉待觀察

〔記者林惠琴、林家宇、何玉華、魏瑾筠、蔡淑媛/綜合報導〕衛福部公布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以及金門、連江縣明年「最低生活費」調高,代表申請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的門檻變低。學者分析,此代表民眾的可支配所得上升,也就是整體所得上升,可能與年輕族群失業率較低有關,至於是否關乎景氣,有待長期觀察。

台大社會學系教授薛承泰表示,我國其實沒有法定的「貧窮線」,而是在「社會救助法」中有規範「最低生活費」,做為判斷「低收入戶」的標準之一,訂定原則主要是以主計總處公布每人可支配所得為參考,因此當「最低生活費」上升,代表該地區民眾的可支配所得上升,也可以說就是整體所得上升。

薛承泰指出,影響整體所得上升的原因很多,就業情形為其中之一,因多數年齡層就業變動狀況較少,值得觀察的指標是新進勞動力、大學畢業後二十五至二十九歲年輕族群的就業情況,當這群人的失業率較低,呈現的地區所得就可能較高。

以新北市為例,明年「最低生活費」調幅最高,顯示所得可能較高,同時也可發現其年輕族群失業率較低。根據主計總處發布二○一八年統計報告,新北市二十五歲至二十九歲失業率為五.三%,是六都最低。

至於所得上升是否代表景氣好轉,薛承泰則認為,要觀察景氣變化必須看長期的數據,光是一年的變化恐怕很難推估。

不過,觀察近年最低生活費調高,低收、中低收入戶的人數反而有減少的跡象,衛福部官員分析,可能是受到少子女化、人口減少影響,當母數降低,即使門檻放寬,也不會有暴增的問題。

對於最低生活費(貧窮線)調高,北市社會局長陳雪慧表示,雖樂見透過調整貧窮線照顧弱勢族群,但中央事前並未知會市府,預算已經送進議會,盼未來能盡早通知。

北市:可幫助更多經濟弱勢

陳雪慧指出,台北市做為首善之都,食衣住行花費本就較高,自然要有階梯式的差異,中央調整貧窮線能藉此幫助到更多經濟較為弱勢的家庭。但她坦言,自己是看新聞才知道這項消息,明年度的預算早在九月就送進議會,預算不足的部分會盡快找府級長官討論,也要說服議會追加預算。

新北市:福利津貼增逾9千萬

新北市社會局社會救助科則估算,最低生活費調高後,預計增加低收入戶一百廿九戶、中低收入戶一百六十四戶,中低老人生活津貼、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等一千兩百多人,福利津貼總預算增加約九千三百五十七萬餘元。

桃園市政府社會局長鄭貴華說,依社會救助法規定,新年度最低生活費較現行最低生活費變動達五%以上時才需調整,桃園市明年變動約為四.八%,但考量明年基本工資調漲,市長鄭文燦專案同意調增最低生活費,讓更多邊緣戶得以進入貧窮線內受到社會救助保障。

台中市社會局表示,近年來低收入戶數些微成長,中低收入戶不變,目前正在調查統計,十二月會有初步結果,明年四月會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