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皮膚結痂像燒焦 刺激性潔膚液惹禍

2019/10/21 05:30

▲阿伯兩邊大腿到小腿的皮膚,都遍佈許多類似燒灼傷的咖啡色痂皮,及紅色發炎、破皮的斑塊。 (照片提供/劉勇佺)

文/劉勇佺

日前門診來了一位70多歲的阿伯,由太太攙扶進來。阿伯坐定後,太太憂心忡忡地說:「醫師,你看看他的皮膚,這樣已經一個半月啦,晚上痛到都睡不著覺。這到底是什麼問題啊?」

阿伯慢慢拉起西裝褲管露出腿部,我趨前發現阿伯兩邊大腿到小腿的皮膚,遍佈許多類似燒灼傷的咖啡色痂皮,及紅色發炎破皮的斑塊(如圖),還延伸到腹股溝、陰囊及下腹部。

我立即問患者:「阿伯,你最近皮膚有沒有接觸到什麼比較刺激的東西呢?像是洗澡的肥皂或沐浴乳,或是一些外用藥膏、噴劑之類的?」

阿伯側頭想了想幾秒鐘,回答說:「對了,我好像是前一陣子開始用了一種牌子的殺菌用沐浴乳後,才開始變成這樣的。」

原來阿伯把應該加水稀釋使用的沐浴用品,當成沐浴乳直接塗在皮膚再沖掉,過度強烈的界面活性劑的過強清潔力造成他嚴重的接觸性皮膚炎,看起來好像皮膚燒焦了。

我告訴阿伯暫時先用清水清洗身體,搭配口服與外用藥物及適當的保濕乳液,經過兩週,阿伯的皮膚就完全復元了。

市面上販售的身體清潔用品種類繁多,有些品牌為了訴求抗菌效果,推出含有較高濃度氯己定(chlorhexidine)成份的潔膚液。氯己定是一種廣效抗菌劑,可用於皮膚的清潔與消毒,但濃度較高時,對皮膚有刺激性,所以這類的產品都會標示正確的稀釋方式,加水稀釋後才能使用,否則可能會造成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產生紅疹、脫屑甚至焦黑痂皮。若使用後有上述情況產生,應立即尋求皮膚科醫師診治。

(作者為高雄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