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茶葉納農業保險 農委會允開辦

茶葉易受氣候影響,致生長狀況不佳減產。(資料照)

茶葉易受氣候影響,致生長狀況不佳減產。(資料照)

2019/10/17 05:30

〔記者蔡宗勳/嘉縣報導〕農委會昨在嘉縣梅山鄉農會舉辦農民福利與年金制度座談會,由於茶葉易受氣候影響減產,茶農要求將茶葉納入農業保險項目,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當場允諾開辦;他也表示,農民年金是政府推動的四個保險體系「最後一哩路」,老農津貼加上農民年金,可讓農民退休後生活無虞。

暖冬雨少 阿里山春茶減產3成

嘉縣以阿里山高山茶聞名國際,縣內茶葉種植面積一千八百多公頃,年產值廿二‧四億元,是嘉縣重要經濟作物,但茶葉易受氣候影響,今年暖冬雨少,溪水乾涸,導致春茶生長狀況不佳,茶樹甚至枯死,今年大阿里山茶區春茶減產超過三成,較低海拔的茶園減產更超過五成。

太和茶農郭俊麟強調,茶葉雖是高經濟作物,但易受天候影響,存有高風險,若有茶葉保險,農友生計有保障,心境較踏實;農友建議農業保險項目增加茶葉、西施柚等,陳吉仲當場同意納入保險項目。

陳吉仲並在座談會中宣導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農業保險、農民健康保險及農民年金重要性;他表示,農保給付不高,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去年十一月上路,有廿一位農友在田間工作時因故死亡,獲得比農保高一倍的理賠,若受傷也有門診與住院給付。

陳吉仲說,老農津貼預計明年調高至七千五百五十七元以上,並比照國民年金推出農民年金制度,四十歲農友加入,每月繳九百餘元,六十五歲退休,月領六千餘元,加上老農津貼,一個月約一萬五千元。

另外,梅山鄉農會總幹事黃世裕說,有鄉親被控土地屬國有林班地,或被控占用國有財產署土地,遭強制拆屋還地,但先民開墾土地超過百年,卻被認定占用,期盼政府應進行土地正義總檢討。

嘉義縣茶葉年產值逾20億元,屬高經濟作物。(記者蔡宗勳攝)

嘉義縣茶葉年產值逾20億元,屬高經濟作物。(記者蔡宗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