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市「行動鄰長」試辦有成 明年擴展全市

鄰長協助登革熱防疫工作與孳生源清除。(記者賴筱桐攝)

鄰長協助登革熱防疫工作與孳生源清除。(記者賴筱桐攝)

2019/10/17 05:3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幅員遼闊,公部門無法觸及每個角落,必須仰賴里長、鄰長深入基層協助推動市政,市府民政局表示,全市共有一○三二位里長、二萬二千多位鄰長,為整合人力資源,市府今年六月起在中和、汐止及五股區試辦「行動鄰長」專案並舉辦研習活動,強化里長、鄰長在居家安全、居家衛生及社會服務的三大行動方針,明年將推廣到全市各區。

強化居家安全、衛生及社會服務3大方針

民政局長柯慶忠昨天在市政會議報告說,新北市共有二萬二三七一位鄰長,人數居全台之冠,鄰長熟悉在地事務,也在各行各業發光發熱,民政局盤點鄰長的職業,分成軍警、公教、建築、電子、醫療與農牧等三十四項類別,期盼借重他們的專業職能與服務熱忱。

借重逾2萬位鄰長專長推動市政

柯慶忠舉例說,三重區平和里的鄰長黃于菱是大同派出所警員,協助鄰里治安維護非常稱職;樹林區南園里的鄰長杜鳳棋,是明新科技大學教授兼管理學院院長、能源科技專家;坪林區永德里的鄰長陳宥達,是榮獲春茶特等獎的製茶師;年僅二十六歲的板橋區華興里鄰長蘇煥凱擔任健身教練,熱心推動鄰里的動健康。不少里、鄰長「臥虎藏龍」,都將納入人力資料庫,在緊急事件或有專業需求時,請他們即時提供服務。

已舉辦16場研習 參訓率達9成

柯慶忠表示,市府已辦理十六場次的鄰長知能研習,每場的參訓率高達九成,內容包括關懷訪視獨居長者、環境清潔消毒、社區守望相助等,請鄰長透過即時通訊將里內大小事通報市府相關單位,市府也可透過里長、鄰長系統推動政令宣導到基層,例如中和區動員三千位以上人力進行屈公病防疫,五股區加強偵水防汛作業,汐止區強化路面、路燈及水溝巡查通報。

未來會舉辦績優鄰長表揚

民政局說,鄰長是無給職,絕大多數的鄰長都很有服務熱忱,市府感謝他們的奉獻,每月提供一千五百元交通費、免費訂報與每人每年三八四○元的聯誼活動費用(由區公所統一發包),未來也會舉辦績優鄰長表揚,增加鄰長的榮譽感及成就感。

侯友宜:讓市民對施政更有感

市長侯友宜表示,里長、鄰長是市政建設的第一線尖兵,市長充分授權給區長,區長必須結合里長、鄰長並肩作戰,透過行動治理讓市民對市政施政更有感。

新北市政府為強化鄰長功能,6月起試辦「行動鄰長﹞專案,培訓專業知能,協助社區服務。圖為五股區水碓里鄰長陳忠賢協助巡檢消防栓。(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政府為強化鄰長功能,6月起試辦「行動鄰長﹞專案,培訓專業知能,協助社區服務。圖為五股區水碓里鄰長陳忠賢協助巡檢消防栓。(記者賴筱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