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幸福感 成大研究:大腦看得到

成大心理系副教授龔俊嘉團隊發現,個人型幸福感的影像核心區比較亮,與他人相關幸福感範圍較大。(成大提供)

成大心理系副教授龔俊嘉團隊發現,個人型幸福感的影像核心區比較亮,與他人相關幸福感範圍較大。(成大提供)

2019/10/17 05:3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幸福感也看得見!成大心智影像研究中心暨心理系副教授龔俊嘉團隊,透過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進行大腦造影,發現當人們感到幸福時,大腦中與自我概念最相關的兩個腦區,會出現由內(自我)向外(他人)、以同心圓方向擴展的血流反應,且顯示與人互動產生的幸福感,高於個人功成名就的幸福感。研究成果登上十月發行的國際學術期刊PLOS ONE。

與自我概念有關腦區會發亮

龔俊嘉帶領成大電機所博士生歐陽諺、醫資所碩士生趙韓信進行幸福感研究,招募約廿名受試者進行大腦造影,以一次一張的方式,觀看包括母親親吻嬰兒、工作、會議、結婚、一家人在海邊散步、競賽獲得冠軍等圖片,並按鍵回答圖片「讓你覺得多幸福」?當受試者感覺幸福時,大腦與自我概念最有關的兩個腦區會發亮,且幸福感愈高,與分泌多巴胺(產生快樂、滿足的酬賞感)的腦區共振頻率也愈大。

與人互動幸福感 高於個人

團隊更發現,個人型的幸福感如比賽獨得冠軍,同心圓擴散的影像核心區比較亮。而與他人相關的幸福感如母親親吻子女、三代同堂、一家人和樂融融等,亮區離核心較遠,但範圍較大,推論幸福感可以從「自我與他人之間的關係」來切入,且從多數受試者的亮區都離核心區較遠來看,也顯示出與人互動產生的幸福感,高於個人功成名就的幸福感。

團隊認為,大腦對幸福感的影像分佈,類似華人的人際關係,以自我為圓心,以親疏關係(家人、密友、同事、路人)的同心圓向外推展。

研究成果 登國際學術期刊

龔俊嘉表示,造影影像對「幸福感」提出生理性的支持。與他人有關的幸福感大於個人型的幸福感,也說明為何人會做讓「自己在乎的人」快樂、開心的事,而在乎的人不一定是關係緊密的親友,也有可能是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亦是「助人為快樂之本」的道理。

龔俊嘉說,未來將嘗試研究不同族群、不同年紀對幸福的反應是否也有不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