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完成繁瑣手續 首位酪農外勞上工

雲林縣崙背鄉弘園畜牧場主人李日旭成功聘請到越南籍外勞,圖中為李日旭。(李日旭提供)

雲林縣崙背鄉弘園畜牧場主人李日旭成功聘請到越南籍外勞,圖中為李日旭。(李日旭提供)

2019/10/13 05:30

開放半年 400名額僅1人完成聘僱 餘額擬擴大到畜牧業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台灣第一個酪農外勞正式上工!國內酪農缺工嚴重,酪農外勞從五月開放申請,至今已有二十三件獲得聘僱許可,但半年來僅有一名酪農外勞透過轉介聘僱。農委會審查資格與勞動部發出的聘僱許可,兩邊速度不一。中華民國乳業協會理事長方清泉表示,申請手續繁瑣,希望加快腳步,不要讓酪農失去信心。

農委會與勞動部 兩邊審查速度不一

農委會說明,由於印尼、越南、泰國和菲律賓政府對介紹費的收費標準仍在訂定中,勞動部也正積極協調,讓引進更順暢。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申請餘額正在規劃將酪農外勞擴大到整體畜牧業。

協調印越泰菲收費標準 盼引進順暢

勞動部今年一月同意農委會試辦酪農外勞和外展外勞,農委會五月開始受理酪農外勞申請,當時核定四百名;農委會輔導處人力發展辦公室執秘蔡佩君說明,牧場要先向農委會提出申請核可,包含牧場養牛數在八十隻以上,已有四名本勞在牧場工作,才能申請一名外勞,牧場向勞動部申請聘僱前,要先在國內公開求才一個月,確定沒有本勞應徵,才能向勞動部申請聘僱外勞許可,取得許可函後,牧場才能正式引進外勞。

缺工嚴重 牧場盼到首位外勞幫手

如今第一位酪農外勞在弘園畜牧場上工已兩個多月,弘園主人李日旭今年四十九歲,為牧場第三代。他表示,酪農工作累,他每天清晨四點起床餵牛擠乳,上午第一批牛乳運出去後,下午兩、三點要擠第二批,晚上還要巡視,真的很辛苦,員工流動性高,曾有一個二十幾歲的年輕人,做一天就不來了。

李日旭說,台灣牧場經營者都擔心能不能繼續下去,他聘到的越南外勞是三十幾歲年輕人,會說一點中文,溝通順利,工作態度好。

對酪農外勞還有近三百個名額,尚未有人申請,農委會畜牧處畜牧科長江文全建議,如果有申請酪農外勞的需求,向農委會提出資格審查的同時,也立刻公告聘僱本國勞工,可以縮短聘僱時間。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考量養豬、養雞和養鴨業者同樣有缺工需求,農委會也正在規劃將酪農外勞的剩餘名額,擴大開放到畜牧業,解決畜牧業整體缺工問題。

農業外勞現況

農業外勞現況

解決農業缺工,農委會五月開始受理酪農外勞申請。(資料照)

解決農業缺工,農委會五月開始受理酪農外勞申請。(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