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玉山學者」國際攬才達成率不到5成 需檢討

各年度玉山學者及玉山青年學者人數表

各年度玉山學者及玉山青年學者人數表

2019/10/11 05:3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台北報導〕為擴大國際攬才,教育部推出補助大學招攬「玉山學者」和「玉山青年學者」計畫作為重點政策,教育部明年預計再編列四億三千八百萬元獎補助大學招人;但立法院預算中心報告直指,國際攬才未達目標人數,一○七年目標聘八十人,只聘到三十七人,一○八年希望招一百人,只招到三十二人,距目標有相當落差,必須檢討。

今年盼招百人只來32人 明年續編4億多

為提供符合國際競爭薪資待遇,吸引國際人才來台,玉山學者可獲教育部每年外加薪資最高五百萬元,一次核給三年,玉山青年學者可獲每年外加薪資最高一百五十萬元,一次核給五年;且每年再核給行政支援費最多一百五十萬元,協助玉山學者與各校教研人員共組研究團隊,讓學術在地扎根。

不過教育部一○七年度編列三億元、目標招攬八十名優秀外國學者,今年和明年預算均各編列四億三千八百萬元,預計延攬一百人及一百二十人,但實際到聘人數卻有相當落差,一○七年度審查通過四十六人,實際聘任三十七人;今年審查通過三十二位學者,各校達成率均不到五成。

交通大學代理校長陳信宏表示,資深學者都在國外有既定團隊,或正在執行研究計畫等,單聘玉山學者的難度很高,最多先邀來台短期交流三個月,再逐步將資深學者與台灣學界串連。

年輕國際學者要聘任,則面臨母數不多、又有國外學界高薪競爭,再加上加薪只保障三年等,但若保障長期加薪,又對目前已在國內任教五年以上的學者不公平,也恐產生另一批出走潮的反效果,大學聘人很審慎。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表示,當大學針對資深學者提出邀約,對方至少都需一到兩年時間了解、分析並安頓,相信再過幾年,玉山學者的數量可拉上來;青年學者部分,台灣面臨新加坡、美國等名校競爭,在國外也曾被問到:台灣是否有足夠博士生、碩士生能支持研究?需要時間讓國際多了解台灣研究大環境。

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表示,對發展很好的中壯年國際學者,玉山計畫只有三、五年保障,來我國的意願較低,因此多是退休或尋找第二春的國際學者。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玉山學者具有國家級的尊崇地位,教育部和大學均審慎以待,需要時間建立我國玉山學者計畫的國際口碑,國際學者也會觀察政策穩定度,教育部和大學均須持續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