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留才明年編30億 3萬人次受惠

國內攬才109年度預算編列概況表

國內攬才109年度預算編列概況表

2019/10/11 05:30

逾55歲教授超過5成4 10年內逾半教授屆退 老化問題嚴重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推動國內留才措施「彈性薪資」和「教授學術研究加給提高十%」方案,明年將再編三十億六千一百萬元經費,預計三萬人次受惠;但立法院預算中心報告發出警訊指,五十五歲以上教授超過五成四,十年內就會面臨一半以上教授屆齡退休,恐因人才斷層而影響教研能量。

教育部留才預算包括:彈性薪資經費二十三億,約有一萬一千人次受惠,而為留住學術成就已達成熟之教授,學術加給加碼一成,國立大學編列六億元、八千人次受惠,私立大學編一億六千一百萬元、一萬一千五百人次受惠。

立院預算中心警訊 速加強扶植青壯學者

但立法院預算中心報告指出,我國大學師資老化問題嚴重,以一○七學年和九十八學年的大學師資年齡占比相比,四十歲以下的年輕學者,九十八學年逾兩成,一○七學年只剩一成;四十歲到五十五歲中壯年學者,九十八學年有六成,一○七學年減至五成多,甚至教授只有四成多;相對五十五歲以上學者,九十八學年不到兩成、教授也只有三成,但一○七學年增至三成多、教授更達五成四以上,提醒政府要加強扶植青壯年學者,避免人才斷層危機。

國立中山大學已推動國內首創「年輕教師世代銜接計畫」,校長鄭英耀表示,中山大學突破員額編制的限制,優先招攬年輕教師加入,在資深教師帶領下,也讓中山持續保有高水準的教學及研發能量,重疊的教師薪資,由校務基金支持,已增加延攬三十多名新進教師。

中興大學特聘教授武東星表示,國內多數學者在四十五歲之前就已升為教授,但受到薪級七七○「天花板」限制,可能有十年到十五年不會加薪,政府應從制度面改變教授薪資結構不合理問題,才是留才治本之道;且高齡化社會下,五十五歲不算老、學術研究還算壯年。美國教授沒有退休年齡,諾貝爾獎得主更不乏八十歲以上者,高教師資年齡可重新檢視。

目前在國外大學任教的一名三十五歲年輕學者表示,香港和新加坡的教職薪資雖比較高,但台灣教職相對穩定、有退休保障,台灣健保制度完整、生活機能完善均是誘因,只是台灣受少子化影響,要找到大學教職的難度很高,有機會仍想回國服務。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教育部已要求彈薪對象一半是副教授以下,鼓勵青壯學者,去年各校彈薪對象,四成九是副教授以下青壯世代,也新聘七百六十多名大學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