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久咳不癒 別都當感冒 胃食道逆流、鼻涕倒流、肺部感染可能是禍首

2019/10/10 05:30

▲魚翹茶。(照片提供/邱伯恩)

文/邱伯恩

◎案例1:28歲的蔡小姐來診間說:「醫師,我感冒1-2個月了,流鼻水、打噴嚏已漸少,但咳嗽還持續不斷,尤其晚上咳得特別厲害,睡眠品質很差,也影響到白天工作效率。」

◎案例2:52歲的張女士就醫時表示:「感冒後的咳嗽真難纏,有時候在公車上忍不住咳嗽,別人投來異樣眼光,真是無地自容。」

▲咳嗽很難纏,看出病因對症下藥才是良策。(照片提供/邱伯恩)

咳嗽真是不速之客,來了又賴著不走,因而困擾許多人,近來節氣轉變,患者又多了些。但把所有咳嗽的凶手都指向感冒,又有些不妥。造成咳嗽的原因很多,和個人體質、飲食習慣都有關係。

分析久咳的病人,約有1/3屬於上呼吸道咳嗽症候群,可能是因為鼻涕倒流或慢性鼻竇炎、過敏性鼻竇炎所造成的症狀;1/3為胃食道逆流誘發咳嗽,特色是於吃飽飯後,平躺時出現咳嗽、噯氣、胃不舒服,喉嚨有灼熱感;另1/3屬於肺部的原因,傳染性疾病包括:肺結核、百日咳、肺膿瘍、肺炎等,甚至更嚴重致命的疾病如特發性肺纖維化、肺癌,都會由慢性咳嗽來表現。

寒燥熱3種 中醫止咳有方

排除胃食道逆流誘發咳嗽與肺癌等嚴重病症後,中醫可依痰液的特徵與咳嗽的方式判斷咳嗽類型,一般可分寒、燥、熱3種,除了醫師處方藥治療,平時也可茶飲保健。

◎寒咳:痰白、稀稀水水的、有泡沫,喉嚨癢,吹風或天冷會咳得更嚴重。

●杏蘇參茶飲:紫蘇葉10克、杏仁5克、沙參5克、生薑薄片7片。藥材清洗乾淨後,生薑不要去皮,切成1.5mm的薄片加500毫升水煎服,頻頻飲用,具有暖身效果,可以加速血流與代謝,有溫肺止咳作用。

▲杏蘇參茶飲。(照片提供/邱伯恩)

◎熱咳:痰黃、黏黏稠稠成坨,喉嚨痛,體內覺得熱,口燥咽乾,口鼻息熱。

●魚翹茶:魚腥草10克、連翹5克、厚朴5克。以250毫升開水沖泡5-10分鐘後即可,可加入些蜂蜜水,以利清熱潤肺、止咳化黃痰。

◎燥咳:痰黏成絲或乾咳無痰,鼻燥咽乾,潮熱盜汗。

●百合冬花飲:百合20克、款冬花10克、冰糖適量。如果使用乾百合,要先煮乾百合約5-10分鐘,再加入款冬花繼續煮5-10分鐘;若是新鮮百合,可兩種藥材一起煮,適合秋冬咳嗽、咽喉乾痛,略見有痰者,更可兼有安神功效。

▲百合冬花飲。(照片提供/邱伯恩)

咳嗽患者除應積極治療外,平時可多戴口罩,一方面保持吸入空氣的溫度及濕度,使呼吸道比較舒服、平穩,自然就不會那麼想咳嗽,另一方面也比較不會因控制不了咳嗽而尷尬。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