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研究證實電子煙致癌 董氏籲管制

美國紐約大學用最新老鼠研究顯示,含有尼古丁的電子煙會讓實驗室的白老鼠罹患癌症,董氏基金會昨天呼籲立即修法,全面禁止新興菸品。圖為電子菸情境照。(資料照)

美國紐約大學用最新老鼠研究顯示,含有尼古丁的電子煙會讓實驗室的白老鼠罹患癌症,董氏基金會昨天呼籲立即修法,全面禁止新興菸品。圖為電子菸情境照。(資料照)

2019/10/10 05:3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美國紐約大學用最新老鼠研究顯示,含有尼古丁的電子煙會讓實驗室的白老鼠罹患癌症,是目前第一個證實電子煙與癌症關聯性的研究,董氏基金會昨天呼籲立即修法,全面禁止新興菸品;國民健康署回應,會持續蒐集世界衛生組織及含美國等各國研究及作法,作為政策推動參考。

紐約大學最新老鼠研究顯示

紐約大學七日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的研究報告指出,電子煙的煙霧會損害老鼠DNA,讓癌細胞更容易生成。

研究人員將四十隻老鼠暴露於含有尼古丁的電子煙煙霧中,五十四週實驗結束後,其中九隻老鼠罹患肺癌,比例達廿二.五%;廿三隻老鼠的膀胱發生癌前病變,佔五十七.五%。另外廿隻暴露於不含尼古丁電子煙煙霧的老鼠,沒有任何一隻罹患癌症。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說,電子煙、加熱菸等新興菸品都是菸草公司的「新武器」,菸商假借「減害」之名借殼上市,實則從青少年階段就下手。

台北榮民總醫院家醫部醫師賴志冠說,年初南加州大學發表在《國際分子科學雜誌》上的研究報告,電子煙吸食者的口腔組織中出現與吸菸者相同的分子變化,有可能進一步產生癌化。紐約大學發表動物實驗的研究者則預測,電子煙對人體傷害將「非常巨大」,長期使用恐引起很多癌症。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組長羅素英說,電子煙非合法藥物或菸品,多含有尼古丁,國外也曾查出含有包括安非他命、大麻、甲醛、乙醛等。在美國有一千多名因吸食電子煙造成呼吸道罹患嚴重肺病的案例,甚至有人死亡。國健署已參考美國對電子煙致肺損傷通報機制等,來研擬我國的通報機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