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會階層再製 教育品質平庸 人才培育失衡 黃昆輝:教育3大問題 釀國家危機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5日舉行「2019教育政策研討會:邁向公義與卓越,台灣教育發展的危機與對策」,黃昆輝董事長發表主題演講。(記者方賓照攝)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5日舉行「2019教育政策研討會:邁向公義與卓越,台灣教育發展的危機與對策」,黃昆輝董事長發表主題演講。(記者方賓照攝)

2019/10/06 05:30

「歷史對懶惰者不會仁慈」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頂大少寒門、弱勢多私校」,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指出,教改迄今廿五年來,台灣教育面臨「社會階層再製」、「教育品質平庸」及「人才培育失衡」三大問題,並發出警訊指「歷史對懶惰者不會仁慈」,若再因循延宕下去,恐影響經濟發展、衍生社會問題,造成國家整體競爭力下滑,成為國家發展危機。

檢驗教改25年發展狀況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昨舉行研討會,提出「台灣教育危機」研究報告,黃昆輝表示,從一九九四年「行政院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成立,啟動教改迄今,國內與國際發展已有相當大的變化,基金會委託吳明清教授籌組研究團隊,費時一年八個月,以「公義」與「卓越」做為檢驗教育發展指標,檢視教改以來,各級學校教育的發展狀況與現存問題。

台大教授陳東升認為,教育主體是學生,學生學習權優於國家教育權,尊重學校和老師專業,但仍要被課責,適性揚才是學校責任。

黃昆輝指出,「社會階層再製」問題很大,社經地位較高的家庭子女,多讀品質較優的公立學校,弱勢家庭小孩反而多讀私校、繳更多學費,且從幼兒園開始就有差異,公幼大量不足,不少孩子輸在起跑點,貧富差距擴大,有違公義原則,社會種下不安種子。

「教育品質平庸」問題亦引發憂心,國立台中教育大學校長王如哲舉去年國中教育會考,英語、數學和自然三科成績是待加強C級的人數,遠超過精熟A級人數為例,再觀察國際學生能力評估計畫(PISA)表現,二○一五年台灣學生在數學和閱讀明顯退步,學生基本學力逐漸退步中。

籲該整頓就整頓 退場就退場

黃昆輝表示,高教也因急速擴張而平庸化,中教未落實性向輔導,造成學用落差大,「歷史對懶惰者不會仁慈」,教改必須莫等待、莫依賴、救自己不要再拖,該整頓就整頓,該退場就退場。

「人才培育失衡」是老問題,黃昆輝再指,產業界喊缺才缺工,對以人力資源豐沛自豪的台灣是一大諷刺。目前僵化的教育制度與教學方式,很難培養跨領域創新人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