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尿病專用營養品 使用不當恐適得其反

2019/10/01 05:30

▲學習正確的食物替換,才能搭配糖尿病專用營養品使用。
(照片提供/余宜叡)

文/余宜叡

60多歲的黃媽媽剛被診斷為糖尿病,她的女兒特別買了糖尿病專用的營養品,希望黃媽媽喝了以後,血糖會比較穩定或改善。沒想到黃媽媽回診時,發現糖化血色素竟然不降反升到8%以上,急忙詢問醫療團隊,發生了什麼問題?

原來黃媽媽在使用營養品的時候,仍正常吃三餐加水果,沒有做食物與營養品的替換,反而造成更高的血糖。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50多歲的張先生,誤解營養品的使用方式,以為喝越多,血糖越穩定,結果兩週下來監測血糖的結果,餐後血糖值都在200至400中間,比沒有喝還高許多,令他很震驚。

醫療團隊介入了解個案原因,導正患者喝越多,血糖越穩定的迷思,同時提供使用糖尿病專用營養品的正確方式:兩者間須做飲食與營養品的替換,不能三餐正常吃又額外加上營養品。

由於糖尿病專屬配方營養品的主要功能為穩定血糖波動,同時提供營養均衡、熱量確定、內含的纖維質可增加飽足感,並具有省時製作等優點,建議可用營養品取代較不健康的飲食,如過量的飯、含糖飲料等;或者取代早餐,較不會影響生活品質。

建議糖尿病患與專業醫療人員討論如何進行自我飲食上的替換,才不會花錢降血糖,還適得其反。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