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藥怕過敏 先找專業諮詢

2019/09/30 05:30

▲民眾對藥物副作用或過敏有疑慮時應諮詢專業人員,不可自行停藥延誤治療。(照片提供/蔡旻芳)

文/蔡旻芳

「藥師,這些藥會不會有過敏的副作用?」民眾常常因為對副作用與過敏有錯誤的觀念與恐懼不敢服藥,自行停藥結果反而延誤治療。

「副作用」通常是發生在正常劑量下,身體因藥物所產生的一些不舒服、或非預期反應。可能因種族、性別、年齡或個人的身體狀況而有所不同。由於副作用不一定發生在每位患者,多以發生率來呈現,一般藥袋提醒的是較「常見」的副作用約5-10%。因此,服藥前需多注意藥袋上提醒事項,若服藥後,有疑似發生副作用的情形,請與醫師或藥師聯絡,加以確認。

「過敏」則是一種免疫反應,人體對抗外來物的一種防禦機制。「藥物過敏」是因為免疫系統與藥物產生對抗,常見6大症狀:疹(皮膚紅疹、搔癢或水泡)、破(口腔或黏膜潰瘍)、痛(喉嚨痛)、紅(眼睛紅腫、灼熱)、腫(眼睛、嘴唇腫)、燒(發燒)。

理論上,任何藥物皆可能引起過敏,曾使用過的藥品也不可輕忽,服藥後需多留意身體狀況。一旦發生較嚴重的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血壓降低、心跳減緩等,或罕見但嚴重的皮膚過敏—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喉嚨痛、嘴破、眼睛不適、皮膚起水泡等症狀),請先停藥觀察,並適時尋求協助或立即就醫。

正確的用藥方式為服藥前仔細參閱注意事項,服藥後,多觀察留意身體反應,如有副作用或過敏情形發生,需適時尋求協助或就醫。若經確認為藥物造成的不適,需請醫療人員協助記錄於健保卡、相關資訊系統,並填寫隨身攜帶之藥品過敏與不良反應紀錄卡,以保障自身用藥安全。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