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更年期不舒服 補充荷爾蒙調適

2019/09/30 05:30

▲運動有助於保持心情的愉快,也有助於保持良好體態;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PIXTA)

文/黃隆蓉

▲更年期與停經期都可能出現這些症狀。(照片提供/黃隆蓉)

64歲的阿美走進我的診間,一臉憂愁。她說:「我發現我又開始更年期了。我會突然全身好熱,然後心跳很快。我需要吃荷爾蒙嗎?」

我問她:「妳以前吃過荷爾蒙嗎?」她回答:「有啊,我40幾歲停經的時候就吃過了。」

此時,50歲的跟診護理師阿玲突然插話:「我好像也是。我的月經從今年開始就一直晚來,然後上個月就突然不來了! 而且我每天要洗很多次的澡! 妳看,我現在又開始冒汗了!」 阿美說:「沒錯!妳更年期了!」

大概50歲左右,大部分女性就會開始進入更年期。更年期是卵巢功能逐漸退化,女性荷爾蒙逐漸減少到消失的一個過渡期。進入更年期並不代表馬上要停經,有些人甚至會經歷2、3年的更年期,然後才停經。在這期間,身體會出現一些不適,如熱潮紅、心悸、情緒不穩定、陰道乾澀、月經不規則等症狀。

在更年期適時補充一些荷爾蒙,之後慢慢調低劑量直到身體可以接受的狀態,就可以安然度過更年期了。很多女性都會對荷爾蒙補充敬而遠之,大家總會認為荷爾蒙會致癌。其實根據研究,女性荷爾蒙連續使用5年以上才會增加致癌的風險。目前,已經有較天然的荷爾蒙上市,有些只要局部使用即可,因此相對來說,荷爾蒙的副作用就減少很多了。

更年期時,要注意鈣質的流失,嚴重的話會導致骨質疏鬆,此時補充鈣片是很重要的。

另外,由於荷爾蒙的改變,也很容易焦慮及情緒低落,因此多曬太陽、運動、出去戶外走走,都有助於保持心情的愉快,同時也可以改善因為缺乏荷爾蒙而導致體重越來越攀升。

其實,阿美並不是更年期,而是停經症候群。有少部分的女性在停經多年後又開始出現心悸、熱潮紅的症狀,治療方式和更年期一樣是再次補充荷爾蒙。

更年期是每個女性必經之路,就用平和的心境來迎接它的到來吧!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治醫師、草屯佑民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