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媽媽帶狀疱疹 滿月娃得水痘

2019/09/28 05:30

▲照顧寶寶之餘,媽媽們也要注意自己的健康,不要過度勞累,家人適時的幫助很重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PIXTA)

文/胡怡萱

▲腰部帶狀疱疹發作嚴重。 (照片提供/胡怡萱)

日前一位正在哺乳期的年輕媽媽,帶著她剛滿月不久的寶寶來求診。原來她的單側胸口出現刺痛、悶痛感覺,合併有小顆的水泡和紅疹。她不以為意,持續親餵寶寶,但是發現小朋友的身上也開始出現小水泡,帶去給小兒科醫師看,小兒科醫師建議媽媽帶來皮膚科求診,確認是否為水痘。

▲背部帶狀疱疹因及早吃抗病毒藥,水泡較少。(照片提供/胡怡萱)

照顧寶寶 產婦勿太勞累

經筆者仔細檢查,媽媽的胸口症狀是帶狀疱疹,而小朋友身上則發現水泡四散分布於頭部、身體與手腳,一顆顆晶瑩的水泡,像是玫瑰花瓣上的露珠(也就是水泡底部皮膚有輕微發紅),因此確診為水痘;因小朋友月齡較小被小兒科收住院觀察。

帶狀疱疹俗稱「皮蛇」,大部分的人在兒童時期得過的水痘,就是同一種病毒,稱為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感染所引起,屬於人類乳突狀病毒的一種。

得過水痘之後,此病毒會潛伏在感覺神經內,當年紀增長、身體疲累、免疫力下降時,會從感覺神經發作。初期先有刺痛抽痛的不適感,常被當成胸痛、胃痛、背痛而到各科求診,但接著發起群聚性帶狀的水泡,即可確診為帶狀疱疹。

帶狀疱疹並不僅限於長在腰上,其實根據感覺神經節的分布,也可以長在臉上或是手腳。

日前有非皮膚科專科醫師在電視媒體上提到「有病人摸過捷運的扶手後,得到帶狀疱疹」,此說法是錯誤的,帶狀疱疹並非接觸傳染,而是從自己體內發作的,但如果有從未得過水痘的人,尤其是1歲以下尚未打過水痘疫苗的幼童,接觸到帶狀疱疹病人水泡中的組織液、分泌物,則有可能引發水痘,像是本文中的案例。

若發病 須和嬰幼兒隔離

照顧新生兒需要家人的支持,不要讓媽媽過度勞累。萬一帶狀疱疹發作時,須和家中嬰幼兒隔離,及早服用抗病毒藥物,可以減緩疱疹的嚴重程度和疼痛。目前抗病毒藥物中的acyclovir已有健保給付,50歲以上民眾也有疫苗可以自費施打。

(作者為京硯聯合診所皮膚科醫師、馬偕紀念醫院兼任皮膚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