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應一次到位 直接延至潮州

高鐵南延屏東確定選擇左營案。(資料照)

高鐵南延屏東確定選擇左營案。(資料照)

2019/09/28 05:30

〔記者鄭瑋奇、徐義平/綜合報導〕高鐵南延屏東確定選擇左營案,路線長十七.五公里、經費達五五四億元,但交通學者對此案仍有疑慮,認為六塊厝太偏僻,難聚集觀光產業,還有列車開到左營後,旅客可能需要換月台搭車,此案雖省錢、省工期,但未來有不少其他問題仍待克服。

大陸工程、中工均有興趣

目前承攬公共工程的知名營造業者欣陸投控旗下的大陸工程、中工均表示,對任何公共工程都有興趣、努力爭取,但要該方案進一步規劃與計畫出來,更了解細節才能進一步評估。

大陸工程表示,過去承攬過高鐵的台中站和左營站工程及苗栗、彰化的橋樑工程等,熟悉高鐵工程,未來會密切關注高鐵局對高鐵南延案動向。中華工程也表示,對高鐵南延案有高度興趣,未來會積極爭取。

不過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陶治中表示,左營案不論運量及財務都不具備興建可行性,唯一優點只是四案中所需經費最少、工期最短;若要從國土發展的高度,他會選擇小港潮州案,因為連結小港機場,最後設站在潮州,不論是對發展觀光旅遊產業、帶動就業人口都較具備效益。

陶治中說,左營案選在六塊厝設站,那個地點無法聚集觀光產業,且屏東中部、南部民眾不會受惠,無法享受高鐵帶來的效益。即便預留六塊厝—潮州高鐵延伸空間,也無法具備連結機場所帶來的觀光效益,且光延伸至六塊厝就要花十年,不如直接延到潮州,長痛不如短痛,對屏東中南部聚落甚至是墾丁都較恰當。

中央警察大學交通學系副教授李克聰表示,左營案的規劃方式其實就是高鐵支線概念,較可能的方式是開行區間車,因為列車開到左營後,還要倒退開往屏東六塊厝,所以旅客到左營站後,可能還需要換月台搭車。政府應把未來營運模式說清楚,否則實際營運模式可能與屏東居民期待有落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