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委會提案修法 農民年金保險最快明年一月實施

本報資料照。

本報資料照。

2019/09/26 05:3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農委會原規劃未來讓農民可加入國民年金保險以建構老農退休制度,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天在立法院說明,為加快推動速度,將比照國保建立農民年金保險,農民退休後符合資格可領老農津貼和農民年金,預計今年送行政院和立法院審查,最快明年一月就能實施。

目前農民健康保險不是退休年金更不是退休制度,農保沒有老年給付,有農保身分也不能參加國保,農委會原規劃希望修法讓農民直接加入國保,不過陳吉仲指出,考量到修正法規須經跨部會討論,且國保主導權不在農委會,為盡快讓退休制度上路,將比照國民年金B式規劃新的農民年金保險,如此只要修改農民健康保險條例就可以執行。

陳吉仲指出,擬比照國保年金保險B式(年金計算:月投保金額x國保年資x一.三%)去設計農民年金保險,農民可以自由選擇是否投保,將來農民六十五歲、農保年資滿十五年,就可領老農津貼和年金保險,目標老年可月領上萬元退休金。

陳吉仲並指出,目前國保保費由政府負擔四成、投保民眾負擔六成,將來農民年金保費的政府和人民負擔比例可以討論調整,預計最快下個月就可將修法案送到行政院,希望爭取這會期順利在立法院通過,最快明年一月可望實施。

陳吉仲說,相信二十多歲到四十多歲的農民比較有意願加入新的保險,目前六十五歲農民則是持續領老農津貼。立委莊瑞雄表示,農委會要把整個制度說清楚,推動速度要加快;立委邱議瑩也表示,農保放寬和退休制度的設立,農民反應都很好也很期待,希望加速進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