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南部減產 三星蔥飆漲7倍/農委會:天氣變冷產量增加 本週價格逐漸回穩

三星蔥每公斤平均拍賣價飆到兩百八十四元,較七月初翻漲七倍,締造今年新高紀錄,蔥農張浩增笑逐顏開。(記者江志雄攝)

三星蔥每公斤平均拍賣價飆到兩百八十四元,較七月初翻漲七倍,締造今年新高紀錄,蔥農張浩增笑逐顏開。(記者江志雄攝)

2019/09/24 05:30

〔記者江志雄、簡惠茹/綜合報導〕中南部青蔥產地上月遭連續豪雨重創,出貨量銳減,逃過颱風摧殘的宜蘭三星蔥供應穩定,拍賣市場一枝獨秀,每公斤平均拍賣價最高飆到二八四元,與七月初的四十元相較,翻漲七倍。農委會表示,最近天氣開始變冷、產量增加,預計本週起蔥價就會逐步回穩。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拍賣的青蔥,主要來自中南部,暑假期間,一天青蔥總到貨量四十多噸,彰化產地豪雨後產量砍半,導致供需失調,蔥價大幅波動。原本就是搶手貨的三星蔥,身價水漲船高;三星鄉蔥農張浩增說,好幾年沒有出現這番「榮景」。

每公斤拍賣價最高284元

根據統計,七月初,北農三星蔥每公斤平均拍賣價四十.三元,八月一日突破百元後一路攀升,本月十七日飆上二八四元高點,廿二日二五五.五元,昨休市一天,今天如果到貨量少,有可能持續上揚。至於今年一至七月,北農整體青蔥每公斤平均拍賣價四十九.四元,九月四日的二五七.七元為今年最高。但蔥農發了小財,卻瘦了消費者荷包。

三星農會表示,三星蔥平時只占北農青蔥拍賣量的十五%,蔥價飆漲肇因於中南部產地減產,即市場量少價揚所致,是自由市場常見情形。

七月至今,三星地區農會共同運銷運往北農拍賣的青蔥,一天七噸至十噸,與歷年同期差不多;在中南部青蔥減產過渡期,目前成為北農最重要的青蔥貨源。

火鍋店以蒜代蔥、餐廳吃不消

青蔥價格飆漲,傳出火鍋店佐料區改以大蒜取代蔥末,傳統市場攤商買菜送蔥喊停;餐廳業者表示,青蔥是料理美食不可或缺的佐料,如今蔥末宛如「金粉」般「貴森森」,大喊吃不消。

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表示,受到八月豪雨影響和白鹿颱風帶來的損失,中南部粉蔥、北蔥產量減少。青蔥較難以進口替代需求,因為跟國內相近的青蔥進口主要來自日本,但目前日本青蔥每公斤達四百至五百元,比台灣還貴。而過去災損後,蔥價甚至曾飆高到每公斤四百至五百元。

蘇茂祥指出,最近天氣開始變冷而產量增加,預計本週蔥價就會逐步回穩,秋季開始更是蔥的產季,產量提高後,價格就會更穩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