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古蹟劉銘傳隧道動工修復 後年完工

劉銘傳隧道內部風化嚴重,有部分區域坍方,還有蝙蝠棲息。(記者林欣漢攝)

劉銘傳隧道內部風化嚴重,有部分區域坍方,還有蝙蝠棲息。(記者林欣漢攝)

2019/09/22 05:30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基隆市市定古蹟「劉銘傳隧道」(又稱獅球嶺隧道)是台灣第一座鐵路隧道,當年因為急轉彎、坡度陡等缺點,再加上附近另有隧道增闢,以致只使用七年七個月就停用,是台灣鐵路運輸的重要歷史;基隆市政府昨舉辦修復工程開工典禮,預計二○二一年完工,文化局長陳靜萍說,隧道內滲水嚴重,需先排水減壓以防崩塌,未來朝鐵道文化園區方向規劃。

台灣首座鐵路隧道 僅使用7年7個月

市府文化局指出,清法戰爭後,清朝有感於台灣的重要性,由劉銘傳擔任台灣首任巡撫並著手建造鐵路,「劉銘傳隧道」在清光緒十四年(一八八八年)動工,由於獅球嶺山勢高聳,土質結構複雜,山壁開鑿不易,分別以紅磚、唭哩岸石與觀音山石等材質,分七段交錯構築,長二三五公尺的隧道歷經三十個月、直到光緒十六年(一八九○年)才完工,南口上方還題字「曠宇天開」,彰顯當時修築鐵路隧道的創舉與艱辛。

急轉彎、坡度陡 日人另建竹仔寮

「劉銘傳隧道」的興築特色是北口的拱頂高於南口拱頂,因為興建時是從南、北兩端同時開挖,挖到中央處才發現兩端的高度誤差達十四呎(約四二六公分),為了讓兩端正確銜接又重新修正;甲午戰後,台灣割讓給日本,日本人評估「劉銘傳隧道」有急轉彎、坡度陡等缺點,另在獅球嶺南方約一公里處闢建「竹仔寮隧道」進入市區,一八九八年「竹仔寮隧道」通車後,「劉銘傳隧道」隨即停用,只使用七年七個月,一九八五年由內政部公告為三級古蹟(即現今的市定古蹟)。

7月發包 經費5千萬餘元

因為「劉銘傳隧道」內部風化嚴重,且有部分區域坍塌,十年前由基隆市政府宣布封閉,辦理調查研究及規劃整修,歷經中央審查、修正、變更設計、重啟研究調查、隧道拱圈上方補遺調查等重重關卡與阻礙,修復工程終於在今年七月發包,經費五千萬餘元,工期約六百個工作天。

市長林右昌表示,經過專家學者無數次討論,運用現代3D技術,清楚掌握隧道結構現況,所需經費從原先的一億元降到五千萬餘元,並大幅縮短工期,他期許建築師與營造廠商依專家學者的建議與工法,原汁原味、如質如期完成修復。

立委蔡適應說,學者透露隧道上方有幾個地方有密室,期待修復後可以把秘密解開;林右昌表示,未來會整理周邊的人文歷史環境,隧道鄰近古稱天險的獅球嶺砲台,鎮守制高點防衛大台北地區,也靠近古戰場,可將周邊分散的據點串接建置休憩觀光廊帶。

舊名獅球嶺隧道的「劉銘傳隧道」是台灣第一座鐵路隧道。(記者林欣漢攝)

舊名獅球嶺隧道的「劉銘傳隧道」是台灣第一座鐵路隧道。(記者林欣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