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聘外籍看護家庭 喘息服務再放寬

衛福部昨天宣布,將放寬「擴大外籍看護工家庭使用喘息服務計畫」適用對象。 (資料照)

衛福部昨天宣布,將放寬「擴大外籍看護工家庭使用喘息服務計畫」適用對象。 (資料照)

2019/09/22 05:30

長照需求達第7或8級者可申請 全台近18萬人受惠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衛福部昨天宣布,將放寬「擴大外籍看護工家庭使用喘息服務計畫」適用對象,只要經照管中心評估長照需求達第七級或第八級者,當外籍看護工短時間休假,就能申請喘息服務,預估符合受益人數達十七萬九千多人。

「喘息服務」一般分為機構式和居家式。機構式是讓受照顧者在護理之家和安養所等機構接受短暫照顧,由機構工作人員提供全天候照顧,包括護理、沐浴、進食、服藥和復健等。而居家式喘息服務則是由受過訓練的照服員到須受照顧者家中,提供身體照顧服務,包含協助如廁、沐浴、穿換衣服、口腔清潔、進食、服藥、翻身、拍背、簡易被動式肢體關節活動、上下床、陪同運動、協助使用日常生活輔助器具等服務。

目前需連1個月無法上班 第31天才能申請

根據過往規定,若有聘僱外籍看護工的家庭想要申請喘息服務,需要外籍看護工連續一個月無法上班、並在第卅一天起才能申請喘息服務,條件嚴格,因此許多聘有外籍看護工的家庭無法申請,也難讓看護工休假,導致勞動條件差。

衛福部和勞動部去年十二月推動「擴大外籍看護工家庭使用喘息服務計畫」,開放聘有外籍家庭看護工照顧的獨居、或主要照顧者為七十歲以上的長照需要者,經縣市照管中心評估失能等級為七級或八級,若外籍看護工短時間休假,即可給付喘息服務補助。

適用家庭一年最多可申請21天 低收戶免費

衛福部副司長周道君表示,近日將正式公告,適用的家庭一年最多可申請廿一天喘息服務,看護工家庭喘息服務低收入戶全部免費,中低收入戶自付五%,一般戶自付十六%。

周道君說明,目前居家喘息服務一天六小時的支付價格是二三一○元,一般戶自付十六%,也就是只要自行負擔約三七○元;中低收入戶五%、約一一六元,低收入戶免費。

聘有外籍家庭看護工的家庭若有長照需求,可利用市話或手機撥打「一九六六」,將有縣市照顧管理中心的專人提供服務資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