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21震災20年》一夕禿頭 九九峰復育回春

九九峰因九二一大地震,一夜之間禿了頭。(南投林管處提供)

九九峰因九二一大地震,一夜之間禿了頭。(南投林管處提供)

2019/09/20 05:30

恢復青翠蓊鬱 生態更豐富 吸引美術館與藝術家落腳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南投縣九九峰是台灣特殊的火炎山地形,九二一大地震發生時,大小礫石崩落,一夜之間禿了頭,經過廿年的休養生息,九九峰已恢復青翠蓊鬱,且生態更為豐富,吸引毓繡美術館及多位藝術家落腳在九九峰下的草屯鎮平林里,地方民眾說,震後廿年也讓九九峰下聚落「浴火重生」。

南投縣九九峰是礫岩惡地地質,九二一大地震發生前兩、三天,九九峰下已出現一些奇怪變化。草屯鎮平林里民林炳亮說,那幾天有人在野溪抓到很多鱸鰻,由於鱸鰻平常很少現身,不知為何突然變多,後來想想,可能是一些生物對大地震要來有感應。

「九二一地震發生那夜,整夜都聽到石頭滾落的轟隆巨響,就像砲彈攻擊般的聲響,讓人聽了很驚恐!」林炳亮說起地震那夜九九峰的礫石崩落聲響,彷彿仍在耳邊回響,而響聲結束後抬頭一看,九九峰崩塌成了禿頭。

那夜石頭滾落 轟隆巨響…民眾難忘

農委會在地震的隔年五月,為保護九九峰的地震崩塌斷崖特殊地景,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成立「九九峰自然保留區」,面積約一二一二公頃。

南投林管處經過十九年多的觀察,九九峰自然保留區記錄到的植物有一一二科三九三種,另外包括鳥類、哺乳類、兩棲爬蟲類、蜘蛛類的動物有二五○科九三○種,其中最令人意外的是,在這種低海拔且人為活動頻繁的地方,發現了原本應在人煙稀少、中高海拔山區活動的台灣野山羊以及十年前才發表的台灣特有新種黃頸蝠。日漸稀少的石虎,也在今年被拍到在此區現蹤。

九九峰現已重現蓊鬱的面貌,生態也變得豐富,對生活在九九峰下的草屯鎮平林里民而言,一場世紀大災難也讓該聚落「浴火重生」,有知名藝術家柯耀東、游守中、白滄沂等人在此定居或設工作室,曾奪得「二○一六年台灣建築獎」的私人美術館毓繡美術館也在此落腳,平林里儼然成為九九峰下最有藝術氣息的聚落。

九九峰經過廿年的休養生息,已恢復青翠蓊鬱的面貌。(南投林管處提供)

九九峰經過廿年的休養生息,已恢復青翠蓊鬱的面貌。(南投林管處提供)

九九峰廿年復育有成,九九峰下也因毓繡美術館設立,讓九九峰下聚落有了變化。(記者陳鳳麗攝)

九九峰廿年復育有成,九九峰下也因毓繡美術館設立,讓九九峰下聚落有了變化。(記者陳鳳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