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染流感腿痛無法走路 童併發橫紋肌溶解症

2019/09/18 05:30

▲出現茶色尿液要小心是橫紋肌溶解症。 (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醫師提醒,肌肉痠痛是流感主要臨床表現之一,但若出現下肢嚴重疼痛到無法走路或茶色尿液,可能併發橫紋肌溶解症;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 (記者蔡淑媛攝)

一名8歲女童今年7月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水就醫,快篩診斷罹患A型流感,口服抗病毒藥物「克流感」後4天退燒,沒想到隔天早上起床突然雙腿劇痛、虛弱、無法行走送急診,抽血肌肉酵素更是正常值的100倍,原來是流感併發橫紋肌溶解症,緊急送加護病房治療,幸未出現急性腎衰竭等嚴重併發症,5天後康復出院。

▲謝宗學醫師提醒,罹患流感7天內都要注意併發症;圖為情境照,圖中女童與本文無關。 (記者蔡淑媛攝)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說,流感併發橫紋肌溶解症,是病毒引起發炎反應,侵襲破壞橫紋肌,雖然不常見,但不可大意。服用克流感並非萬無一失,尤其女童已經服用克流感退燒後,原本以為病情已經緩解,之後又出現併發症狀,要特別留意。

謝宗學提醒,肌肉痠痛是流感主要臨床表現之一,若出現下肢嚴重疼痛到無法走路或茶色尿液,可能併發橫紋肌溶解症,應立即帶孩子到小兒急診室看診,避免危及生命的嚴重併發症發生。

流感併發重症包括:肺炎、腦炎、心肌炎、敗血症、橫紋肌溶解症等,不論型別,7天內都要密切注意症狀。

謝宗學說,這名罹患流感的女童送急診時,大腿和小腿都劇烈疼痛,小腿壓痛特別明顯,抽血檢查顯示血清肌酸磷酸酵素達20696IU/L,幾乎是正常值的100倍,確斷是流感併發橫紋肌溶解症。

緊急輸液治療 平安出院

女童接受緊急輸液治療,並嚴格監控電解質的變化,幸未出現電解質不平衡或急性腎衰竭等嚴重併發症,經過5天治療,肌肉酵素逐漸下降,平安出院。

謝宗學也說,橫紋肌溶解症是橫紋肌分解釋放細胞內的有毒物質引發疾病,可能沒有症狀,或嚴重危及生命的電解質不平衡和急性腎衰竭,致病原因很多,包括外傷、過度運動、藥物、中毒、感染、自體免疫、遺傳等。

橫紋肌溶解症的主要症狀是肌肉痠痛、肌肉無力和茶色尿液,兒童患者通常只出現肌肉痠痛和肌肉無力,只有少數病例會出現茶色尿液。

謝宗學也提醒,近2、3年的夏季仍有流感肆虐,進入秋季後會逐漸增加,流行期為每年11月至隔年2、3月,提醒民眾仍要注意防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