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益換租 青創進駐彰化南郭宿舍群

入選團隊「白色方塊工作室」將以「菜市場」為主題,在老建物內舉辦書展。(記者林良哲攝)

入選團隊「白色方塊工作室」將以「菜市場」為主題,在老建物內舉辦書展。(記者林良哲攝)

2019/09/16 05:30

〔記者林良哲/彰化報導〕為了讓年輕人免受租金壓力,也讓閒置老屋得以活化利用,彰化縣文化局以遴選方式,啟動以「公益換租」計劃,希望讓年輕人的想像力以及創意,能夠獲得發揮,而昨天由「南郭公園創作團隊」、「白色方塊工作室」分別進駐南郭宿舍群二號、三號宿舍,並將於近日內對外開放。

活化老屋 縣長贈青創基地之鑰

昨天下午,舉行南郭宿舍群青創基地「入厝」暨開幕活動,由彰化縣長王惠美贈送代表「南郭青創示範基地」啟動之鑰,給予進駐團隊「南郭公園創作團隊」以及「白色方塊工作室」,宣誓南郭宿舍群將展開新的進程。

南郭宿舍群為一九二○年代官方宿舍,目前留存有十六棟房屋,包括「彰化郡守公館」在內,產權屬於彰化縣政府,經民間提報,目前其中二棟建物已列為「縣定古蹟」,而整個宿舍區域範圍,目前也提報為「文化景觀」。

王惠美指出,這些歷史建築,是當時縣府高官所居住,因為年代久遠且疏於整理,成為了閒置空間,無法加以利用,實在相當可惜,在她上任之後,希望把具有文化的蘊涵的歷史建築,重新呈現其價值,甚至變成一個非常有味道、有創意的「青年創業基地」。

白色方塊工作室將辦書展

王惠美說,昨天「入厝」的是南郭宿舍二號、三號,透過「公益換租」的模式,評選出「南郭公園創作團隊」及「白色方塊工作室」,透過他們的創意,把南郭宿舍作為工作坊以及書屋,而縣府不收租金,只希望未來將提供更多藝文、地方文史課程,讓在地鄉親透過不同的氣氛,學習到更多東西。而在未來,「彰化青創基地」除了南郭宿舍群之外,鹿港和興派出所宿舍群也將是另一處青創基地,供青年朋友來進駐使用。

南郭公園創作團隊辦畫展

昨天「入厝」的進駐團隊「白色方塊工作室」,目前已規劃第一檔「書展」,展出內容為國內外各種有關「菜市場」之書籍,將於十月二日正式舉辦;而「南郭公園創作團隊」則是邀請曾婉淳辦個展《邊境之地》,展期自即日起至九月廿八日為止。

彰化縣長王惠美(左一)致贈入選團隊「鑰匙」,象徵「公益換租」計劃正式展開。(記者林良哲攝)

彰化縣長王惠美(左一)致贈入選團隊「鑰匙」,象徵「公益換租」計劃正式展開。(記者林良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