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控糖藥物 健保有給付上限

2019/09/14 05:30

▲控糖藥物醫病共決;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余宜叡)

文/余宜叡

40多歲的杜先生,血糖高達400mg/dl,開立兩種針劑藥和一種口服藥後,血糖仍有進步的空間,醫師建議他使用近年問世的排糖藥,來加強血糖的穩定度和達標率,但排糖藥要自費!

「不是健保都會給付嗎?為什麼要自費呢?」經由醫師解說健保規定與使用排糖藥的利與弊後,杜先生同意自費使用,以讓血糖早點達標。

50多歲的王女士,服用二合一含有排糖藥的血糖藥複方藥已經一年多,糖化血色素一直在〈7%以下,但最近半年,控糖開始不穩定,糖化血色素已經突破8%,醫師建議再加上另一種控糖用藥,這種用藥有針劑藥和口服藥可做選擇。

經醫療團隊建議,王女士選擇使用口服的DPP-4抑制劑加強控糖,但DPP-4同樣需要自費,她和上述個案杜先生一樣,提出健保給付的質疑。

王女士在了解健保規定和使用DPP-4抑制劑利弊分析後,考量每月的額外負擔,衡量一個月多花不到600元,若能讓自己的血糖更穩定,便能有更好的生活品質,算是非常划算的健康投資;追蹤兩位個案的用藥情形,兩位個案在加上自費用藥控糖後,皆回復到之前糖化血色素〈7%。

▲控糖藥物擇一給付。(照片提供/余宜叡)

針劑藥口服藥同時使用 擇一給付

目前健保對於血糖最高價的一種針劑藥(腸泌素)和兩種口服藥(排糖藥和DPP-4抑制劑),做了給付上限制「兩種擇一給付」,意思就是同時使用的話,健保只給付一種,而另一種必須自費。臨床上,醫師會考量腸泌素是糖尿病用藥中藥價最高的,因此站在患者立場設想,以健保開立。

需注意的是,DPP-4抑制劑和腸泌素的作用效果類似,臨床上不會同時開立。

透過醫療諮詢,患者能更瞭解各種合適用藥,並能安心選擇和使用,邁向更好品質的生活!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