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大研發草本活性碳 可望預防腸病毒

科技部與台灣海洋大學研究團隊發表利用專利技術發展的天然草本生物活性碳,具有抗菌或抗病毒成效。
(記者林惠琴攝)

科技部與台灣海洋大學研究團隊發表利用專利技術發展的天然草本生物活性碳,具有抗菌或抗病毒成效。 (記者林惠琴攝)

2019/09/11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科技部與台灣海洋大學研究團隊昨發表利用專利技術發展的天然草本生物活性碳具抗菌或抗病毒成效,有機會開發成「薑黃生物碳」噴劑或洗手用產品預防感染腸病毒;另多胺生物碳可望用於農業,讓蝦子不用抗生素也可提高存活率,兼顧食安。

海洋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黃志清研究團隊利用萃取、加熱等處理方式,將天然草本生物中的活性分子轉換成活性碳,在過程中,聚合的天然物分子會組裝在活性碳表面,這些高密度聚合天然物具有抗菌、抗病毒功效。

黃志清表示,薑黃向來被視為好處多多,卻也有水溶性差、生物利用率低的特性,導致應用層面受限,但利用專利技術發展出來的薑黃生物碳,在動物實驗中用於預防感染腸病毒71型,發現水溶性可提升一百倍以上,抑制病毒效應更可提高一千倍以上,可結合液體、溶在水中使用,並可降低感染風險。

黃志清指出,研究發現,薑黃生物碳在感染腸病毒71型前使用,可達到預防效果,但感染後使用未證實有療效,未來可能朝向噴劑或洗手用產品發展。

疾管署統計,今年累計三○三例腸病毒71型個案,高於二○一六至二○一八年同期,且在今年三十六例腸病毒重症中,71型就占二十七例。

另外,利用其他草本發展出來的多胺生物碳,對於多重抗藥性細菌如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抑制率達到九十九%,可加速傷口癒合,且可以較低濃度治療細菌性角膜炎。

海洋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林翰佳說明,多胺生物碳預計將先用於水產、畜牧等產業,希望養殖業者不用抗生素也可降低動物感染細菌致病率,現已應用於蝦子上,確實提高未用抗生素的存活率,可望藉此兼顧食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