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南延 從左營開到六塊厝

高鐵延伸屏東左營案

高鐵延伸屏東左營案

2019/09/10 05:30

屏縣喊讚:實現交通平權

高市盼繞進市區:提升地方建設發展

〔記者侯承旭、李立法、王榮祥/綜合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將南下屏東,宣布高鐵將從左營延伸至屏東六塊厝。屏東縣政府大表歡迎,認為對於屏東的產業、人口、觀光、區域發展有重大幫助,更實現了「交通平權」。高雄市交通局則希望能考慮進入高雄市區的新方案,對整體運輸效益、地方建設與發展才有實質助益。

高鐵延伸屏東計畫討論已久,交通部編列預算進行可行性研究,分別由高雄燕巢及左營分岔至屏東六塊厝,總經費六百至七百億元,但期末報告始終無法獲得審查委員認同。

繞進市區估經費上看千億

交通部今年四月指示鐵道局,結合屏東地區發展,提出較妥適的規劃方案。交通部於七月又提出兩個新的路廊方案,均進入高雄市區,包括潮州也是可能的站址之一,預估經費上看千億元。

四案中,政府傾向採取「高鐵自左營延伸至屏東、不進高雄市中心」的方案,也就是回到最初的方案。

屏東縣政府發言人黃建嘉表示,高鐵到屏東是八十餘萬屏東縣民的殷殷期盼,縣長潘孟安從擔任立委第一天開始,已連續爭取十四年,終於有好消息,期待蘇院長今更進一步的說明,縣府也會充分配合。

國民黨屏東縣黨部主委廖婉汝表示,國民黨對高鐵南延屏東案十分支持,希望行政院以長遠的視角建構環島高鐵路網,付諸實際行動。

民團質疑左營案運能不足

社團「爭取高鐵到屏東聯盟」則態度保留,質疑六塊厝這條路線已被專家學者打臉效益低,若拍板定案該條路線,將可能形成政府負債、運能不足等風險,更不利環島高鐵的長遠規劃,呼籲以交通部後來提出進入高雄市區的新路線為主要評估路線。高市交通局長鄭永祥也希望政院選擇進入高雄市區的方案。

民進黨立委李昆澤指出,高鐵南延屏東計畫若確認,也代表政府對南台灣發展的重視。長期在立院交通委員會、對重大交通建設相當熟悉的李昆澤表示,最後採取哪條路線,仍需經過專家學者嚴謹評估,且須多聽地方意見。

住在高雄、每天往返屏東工作的歐小姐說,如果高鐵能南延屏東,經過市區對多數通勤族應該較有幫助,但政府也應多考量財力、效益,再做更縝密的評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