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赤膊睡竹蓆 阿伯睡到皮膚炎

2019/09/08 05:30

▲皮膚上有排列成線條狀或棋盤狀的小水泡與傷口。(照片提供/劉勇佺)

文/劉勇佺

我才剛按了下一號的燈號,一位阿伯著急地走進診間,還沒坐定,就拉起上衣,露出右側肚皮問說:「醫生,我今天早上醒來就發現肚子上有這些傷口,而且有點刺痛,可是我沒有抓啊,這是被蟲子咬到嗎?」

仔細檢查他身上的皮膚,發現有許多排列成線條狀或棋盤狀的小水泡與傷口,附近還有幾條平行的壓痕(如圖)。看到這麼特別的皮疹,我立即問:「阿伯,你最近晚上睡覺是睡竹蓆嗎?」

他很驚訝地回答:「啊,醫生你怎麼知道?這幾天天氣很熱,我又不習慣吹冷氣,所以沒穿內衣就睡在竹蓆上,比較涼快。」

一聽到這樣的回答,我很篤定地跟患者說:「你身上的小傷口就是因為睡竹蓆,擠壓摩擦所引起的。你擦藥膏,很快就好了。最重要的,記得不要再打赤膊睡竹蓆。」

長時間接觸 引起接觸性皮膚炎

◎竹蓆皮膚炎的發生原因可分為物理性及化學性兩種:

●物理性因素是指睡覺時,身體躺在竹蓆上,與竹蓆接觸的皮膚可能會被長時間擠壓在竹片間的縫隙中,造成一條條平行的壓痕,嚴重時,還可能出現一排排規則分佈的水泡或傷口,尤其習慣側睡或打赤膊睡的人更容易發生。

●化學性因素,則可能因為竹蓆在製造的過程中,使用了黏著劑及亮光漆等化學物質,皮膚在長時間接觸下,也可能會引起接觸性皮膚炎,產生會癢的紅疹或水泡。

因此,我建議睡竹蓆時,儘量穿著衣服,竹蓆上也可以鋪上一層薄床單,避免皮膚直接接觸。另外,購買竹蓆時儘量選擇有商譽的品牌,使用前和使用期間也要定期擦拭清潔,就可以大幅降低竹蓆引起的皮膚問題。

如果睡醒發現有起紅疹、水泡或傷口,可尋求皮膚科醫師診治。

(作者為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