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民不再看天吃飯 農委會建冷鏈物流

農委會昨天舉行第六次全國農業會議一周年記者會。(記者吳亮儀攝)

農委會昨天舉行第六次全國農業會議一周年記者會。(記者吳亮儀攝)

2019/09/07 05:3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不讓農民看天吃飯、陷入產銷失調噩夢,農委會將以公費建置冷鏈物流,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今年已投入五億元建構農產品冷鏈物流,預計五年內陸續完成,這是提高農民收入、解決產銷失調最重要政策。

陳吉仲:農民福利制度逐步做

農委會昨天舉辦第六次全國農業會議週年記者會。陳吉仲說,這一年來,在農民福利方面開辦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農民健康保險人地脫鉤、擴大試辦農業保險等,逐步完善農民福利制度。

對於今年已投入五億元建構的農產品冷鏈物流,陳吉仲指出,許多歐洲國家都有冷鏈物流,但多由當地農產貿易商建置,行政院已撥給農委會十億元,要在各地依不同農產品項來建設。他舉例,像是台南五股紅蔥頭的冷鏈庫存一三○坪,可收八成約廿萬台斤,「可以提高農民收入、解決產銷失調」。

「種植登記」避免超種價崩

另外,農委會也要拚明年擴大「種植登記」,避免因搶種農作物導致產銷失衡。目前高麗菜已有做種植登記,因高麗菜遇到價格奇高和極低的時候,波動很大,更需產銷平衡;自上月起實施種植登記後,本月農委會就發出「紫爆」超種警告,若沒改善,年底高麗菜價格恐又崩跌。

近一年有機及友善耕作面積成長廿五%,累計一.二五萬公頃,明年將突破一.五萬公頃,占總耕作面積二% ,也推展蜂產品、段木香菇、木耳及金線蓮等林下經濟,以保育森林,兼顧發展原住民族在地經濟。

農民職災保險 修法人地脫鉤

針對開辦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農委會也預計擴大實施「人地脫鉤」,只要從農者就可納保,力拚年底修法後上路。

基礎建設方面,戮力動植物疫病防治及維護農業資源永續,如口蹄疫拔針申請疫區除名、全力防堵非洲豬瘟於境外、擴大灌區服務範圍、拓增多元勞動力與外展農務服務、推動省工農機與農機UBER、防減災預警等。

產業輔導方面,成功解除歐盟黃牌、成立農產品外銷平台、學校午餐使用在地食材等,改善產業環境、穩定農產品品質,提升農民所得與產業競爭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