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業缺工好幫手 大埤無人機噴藥

大埤公所舉辦觀摩會推廣科技農業,盼改善農村缺工並吸引青農回鄉。(記者黃淑莉翻攝)

大埤公所舉辦觀摩會推廣科技農業,盼改善農村缺工並吸引青農回鄉。(記者黃淑莉翻攝)

2019/09/06 05:30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雲林大埤稻作面積居全縣之冠,鄉內人口老化、農業缺工嚴重,大埤鄉公所昨天舉辦無人機噴藥示範講習會,鄉長林森寳希望透過科技應用降低農村缺工衝擊,吸引青農返鄉。

大埤稻作面積 雲林之冠

大埤鄉公所統計,大埤全鄉一、二期作種植面積達五千五百公頃,高居全縣廿鄉鎮市之首,近幾年人口外移、少子化,農村人口老化、缺工等問題嚴重,林森寳表示,每次走到田間,都可看到八十歲以上長輩駝背做農務,心中很不捨,長輩也無奈說,「老ㄟ不做,誰要做?」

超過70歲老農 比例很高

林森寳指出,大埤七、八十歲以上老農比例高,插秧、耕田、收割已百分百機械化,施肥、噴藥仍需人力,噴藥以前用背負式噴灑,費時又費力,農藥中毒意外頻傳,後來代噴團隊以動力噴藥器噴灑,但一組約四人,且長長管線重覆使用易發生病菌交叉感染,人還是有中毒風險。

大埤鄉公所首次舉辦無人機噴藥示範觀摩,吸引許多老農參加,對無人機噴藥的接受度反應不同,支持者認為速度快、不怕交叉感染,不認同者質疑噴灑不均勻成效不佳,且擔心藥劑濃度計算錯誤。

示範的業者說,經過人工、無人機噴藥對照,發現無人機效果佳,且農藥用量比人工少,目前除水稻,玉米、大蒜、花生、茶樹以無人機噴藥效果都獲農民認同。

科技農業 鼓勵青農回鄉

林森寳表示,代噴團隊每分地工資不含農藥錢二百元左右,一公頃約需一至二小時,無人機每分地不含農藥收費也是二百元左右,但一甲地只需廿分鐘即可完成,快速又省力,更重要是的人不用接觸到農藥,安全性大幅提高。

林森寳強調,科技農業是未來趨勢,縣內已有青農及企業看好無人機噴藥潛力投資,實際操作,公所辦理示範觀摩會除讓農民認識科技農業,透過科技運用改善農村缺工問題,更鼓勵青農回鄉投入,帶動地方創生。

無人機噴藥1甲地20分鐘就完成,且一個人就可操控。(記者黃淑莉翻攝)

無人機噴藥1甲地20分鐘就完成,且一個人就可操控。(記者黃淑莉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