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士北科案刪「不擋山景」 委員︰影響生態鳥飛行

2019/09/06 05:3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在關渡生態平原南側、東側進行士林北投科技園區開發案,多項開發細節經調整變更,昨送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原規定建物高度以不遮蔽遠處山景(大屯山、觀音山)為原則,但產發局長林崇傑認為不切實際無法執行,都委會委員想保住原則,都委會主席、副市長彭振聲仍決議刪除,全案闖關通過。委員受訪無奈說,市府刪了「充滿智慧」的文字。

原規定建物以不遮蔽遠處山景為原則

士北科開發案緊鄰基隆河、外雙溪,河岸第一排將建專案住宅、科技產業專用區,另有三塊八.三八公頃市有地設定地上權招標;士北科目前大片綠地,若民眾站在承德路六段遠望北方,可看見基隆河、外雙溪河岸及大屯山、觀音山。

委員曾光宗︰市府刪除是自打嘴巴

都委會委員曾光宗會後受訪指出,市府報告沒提的是,河岸第一排建物設計,原本與河岸垂直,因此樓與樓中間可留較大下穿透空間,現在設計已變成建物立面緊鄰河岸,成為較封閉的河岸第一排;而原本都市計畫撰寫人很清楚,建物恐影響山林視野,因此寫下智慧文字、即建物高度以不遮蔽遠處山景為原則,如今市府刪除自打嘴巴。

委員洪廸光︰原條款重視環境 是進步的

曾光宗說,對未來影響的是,淡水河的風要從基隆河吹進北市,恐因此被擋;甚至鳥會也曾反映,周邊關渡生態平原,鳥沿著基隆河飛行,若樓與樓之間缺空隙,鳥只能飛更高或直接飛離,但開發未考量此問題;他希望留下的原則是提醒往後開發者注意,不會造成開發限制。

稍早都委會,曾光宗問為何要刪此原則,指此處為生態敏感區,認為可保留該限制,畢竟文字寫的是「原則」,規定細節可再討論。都委會委員洪廸光說,此限制重視環境,是進步的,對環境較好,「拿掉感覺有一點點…」,建議仍可釐清那些地點會影響山林。

產發局長嗆委員︰只能蓋十公尺就不用開發

不過,林崇傑舉例,北市府設定地上權的三塊地,會因此原則只能蓋十公尺、二及三層樓,「那案子就不用開發」,並批這是「不切實際」的都市管制,且開發不會遮蔽山景。都發局進一步說明時,曾光宗立刻質疑,以此極端案例而刪除原則,並不合理。

主席不理委員反映 指限制太多沒人投資

未料,都委會主席、副市長彭振聲對曾光宗「洗臉」說,「以後要發言經過舉手,主席同意後才發言」,並指若條件限制太嚴格,就沒人敢來投資,會是國家的損失,接著裁示刪除該原則,僅保留「建物設計應考量地區山川景觀資源、地區風向」之原始文字,全案闖關通過。

變更項目增加醫院、藥局、健康中心等

此外,士北科開發案變更項目亦包括增加醫院、診所、藥局、精神醫療機構、健康服務中心等設施;餐飲業及健身業原未規定使用樓層,未來限於一、二樓、地下一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