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內首起》新北爆本土屈公病群聚感染

新北市昨新增1例本土屈公病,案一與案二都曾至國強嶺步道活動,新北衛生局已針對8條步道進行管制。(記者陳杉榮攝)

新北市昨新增1例本土屈公病,案一與案二都曾至國強嶺步道活動,新北衛生局已針對8條步道進行管制。(記者陳杉榮攝)

2019/09/05 05:30

〔記者林惠琴、賴筱桐、翁聿煌/綜合報導〕衛福部疾管署昨公布新北市中和區發生國內首起本土屈公病群聚感染事件,由於兩名個案均曾前往國強嶺步道,研判在此感染風險高,因此將國強嶺步道及周邊環境、共八條步道列為管制區,呼籲民眾不要破壞封鎖線或擅闖管制區,避免疫情擴大。

國強嶺8步道封閉

疾管署昨發布新北市再新增一例本土屈公病,為中和區福南里六十多歲女性,近期未出國,八月二十三日出現發燒、關節痛等症狀就醫,因症狀持續、出現紅疹,就醫後確診屈公病,目前症狀已緩解,接觸者均無疑似症狀。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該名個案與八月二十六日公布的中和區六十多歲個案居住的內南里相鄰,兩人發病前都曾前往住家附近的國強嶺步道活動,且發病日僅相隔一日,研判應該是兩人在國強嶺步道活動時,同時或先後被帶有病毒的蚊子叮咬感染,由於已涉及兩人,是國內首起本土屈公病群聚感染事件。

最初感染源疑緬甸境外移入

羅一鈞說明,八月二十六日公布的中和區個案,經分析發現感染病毒株與緬甸病毒株一致,推估最初感染源可能是潛在未發現的緬甸境外移入個案,進而引發這波感染。

新北市衛生局昨天針對國強嶺的八條步道進行封閉管制,民眾強行闖入可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六萬元至三十萬元。

羅一鈞提醒,今年屈公病出現本土病例,為自二○○七年十月列入法定傳染病以來首見,而境外移入病例數也是歷年最高,提醒預防屈公病清除孳生源,民眾雨後應加強檢視環境整潔,徹底清除積水容器,防範病媒蚊孳生。

◎小檔案:屈公病傳播途徑 也是病媒蚊叮咬

被帶有屈公病毒的病媒蚊叮咬受感染,患者在發病前2天至發病後5天之間,血液中有病毒活動,此時若再被病媒蚊叮咬,該病媒蚊體內會增殖病毒,並具有傳播病毒能力。可傳播屈公病毒的病媒蚊與登革熱相同,主要為埃及斑蚊、白線斑蚊,但人不會直接傳染給人。

屈公病主要症狀是突然發燒、關節疼痛或關節炎、頭痛、噁心、疲倦、肌肉疼痛,約半數病人會出現皮疹,持續約3至7天;感染者較少見致死案例,大部分1週內可康復,新生兒、65歲以上年長者,或罹患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者都是重症高危險群。

(資料來源:疾管署,整理:記者林惠琴)

新北市昨天再新增一例屈公病,衛生局針對患者住家環境進行噴藥消毒。(新北衛生局提供)

新北市昨天再新增一例屈公病,衛生局針對患者住家環境進行噴藥消毒。(新北衛生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