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廢水進水庫 金門人無奈邊看邊喝

金門湖庫上游人為活動頻繁,導致水庫水質優養化嚴重。(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湖庫上游人為活動頻繁,導致水庫水質優養化嚴重。(記者吳正庭攝)

2019/09/05 05:30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根據環保署調查結果,金門十一座水庫全都優養化。金門自來水廠表示,金門湖庫面積小、深度淺,水庫的水長期處於靜止狀態,缺乏自淨能力;此外,金門年降雨量約一千毫米,水庫多建在溪流下游,畜牧、農田、家庭廢水或雨後地表污染順勢流進水庫,提供藻類繁殖養分,讓優養化更嚴重,多年來想盡辦法改善水質,但效果有限。

金門縣自來水廠廠長張武達說,湖庫設在下游,營造了湖庫與人為活動緊鄰共存的命運。如要完全杜絕污染而劃設水質水量保護區,會直接衝擊地區發展與民眾生活。

張武達表示,過去二十年來,金門縣自來水廠及環保局陸續執行湖庫底泥清淤、植生與生態淨化、遮光控藻及增氧計畫、上游污水截流與植生滯留等業務,但受限於地形及人為活動因素,效果有限。

縣府也將上游污染納管,針對集水區內聚落進行污水下水道接管工程,但問題依然存在。因為湖庫的污染源,八成以上來自上游非固定污染點,包括農業與畜牧及周遭的污染。為了「讓鄉親喝一口好水」,部分水質不佳地區,公部門出資裝置薄膜透析淨水設施。

縣府官員說,幾十年下來,金門優養化水資源研究,恐怕已經培養了上百個博碩士,但水質仍難改善;他語重心長地說:「也許金門的水庫本來就不能當水庫,只是在離島別無選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