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8掩埋場 可望後年啟動退場機制

店子湖掩埋場正進行覆土作業,預計九月十日完成。(記者許倬勛攝)

店子湖掩埋場正進行覆土作業,預計九月十日完成。(記者許倬勛攝)

2019/09/04 05:30

〔記者許倬勛/龍潭報導〕桃園市僅有兩座焚化爐且每半年輪流歲修,歲修期間僅一座運轉、處理量大幅降低,民眾憂心年底適逢歲修,垃圾山、垃圾滲水污染問題又要重演,尤其位於龍潭區的店子湖掩埋場,已因堆積過多垃圾導致污水滲流新竹霄裡溪,引發新竹縣民強烈反彈,希望市府拿出誠意解決;對此,市府環保局表示,污水滲流是因溝渠破裂,現已修補,待二○二一年觀音區「生質能源中心」落成後,各地掩埋場即可同步啟動退場機制、執行活化轉型,徹底解決各地暫置的垃圾問題。

等生質能源中心落成 消化垃圾

環保局表示,目前桃園市共有八處掩埋場,分別位於中壢、龍潭、楊梅(兩座)、觀音、大園、八德、桃園等區,根據統計,全市每日平均產生一二○○噸垃圾,與兩座焚化爐同時運作的處理量幾乎相同,若適逢歲修,一半的垃圾只能分散暫存各區。

店子湖暫置垃圾覆土 下週完成

龍潭、新竹兩地居民抱怨,年初、年尾適逢焚化爐歲修,店子湖的垃圾堆積如山,目測逾千噸、臭味橫生,溢流的污水還會隨雨水排至霄裡溪,只有徹底移除才能讓人安心;環保局解釋,垃圾滲出的污水都經由水貯槽再送至掩埋場,與雨水採分流收集,先前因雨水溝有部分裂縫才會滲入溝渠,現已修補完成,另,店子湖暫置的垃圾已用土覆蓋,預計十日完成,覆土面積約九千平方公尺,未來不會再往此堆放垃圾,並會定期派員消毒隔絕異味。

垃圾量難以估計 先減量、打包

環保局坦言,掩埋場是「很沉重的歷史共業」,每處場址都運轉廿、卅年,地上、地下的垃圾總量難以估計,在新的焚化爐啟用前,只能透過「源頭減量」、「減容打包」兩種方式替掩埋場瘦身;所謂「減容打包」是利用壓縮打包垃圾方式,減少垃圾堆置空間。

至於一勞永逸的辦法,就是在觀音區桃園科技園區內闢建的「生質能源中心」,除每日可焚燒六五○公噸垃圾,也能進一步處理廚餘、水肥等高有機物,把產生的沼氣熱能回收利用,預計二○二一年完工;環保局表示,屆時三爐啟用,可有效消化各區掩埋場垃圾,接著才能著手調查深埋地下的廢棄物並逐步清除,待所有垃圾運走之後,可交由市府執行活化轉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